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间商角色定位调整

发布时间:2020-10-26 14:47:28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采新时期


随着第三批国采品种陆续集采,医药商业公司针对各家医院对国采中标品种的需求,有计划地同品种中标企业洽谈代理、配送事宜。

商业公司不止是中间商

如今,各大医院都自建药品管理、使用信息化系统,如何将医药公司原有的上游药品供应、入库后的药品管理及向医院配送药品的信息化系统,与目前医院中的药品管理、使用系统无缝隙对接,建立起符合现代医药物流的SPD(供应、管理、配送)信息化系统是关键。

以往,上游生产企业看不到自己的产品在医院的具体使用情况,下游医院同样不清楚上游企业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间的商业公司也不怎么收集医院的产品使用信息,仅仅就是做配送,特定产品到底每月能在医院消化多少也不清楚,以至于出现工业回款难、商业回款也难的尴尬局面。

笔者以为,导致上述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商业公司习惯于传统的经营模式,没有把做产品上升到做服务的位置,把自己完完全全当成了配送回款的第三方。当然,以前没有条件,互联网不普及,谈不上信息化系统,但现在自然是不应该了。

在互联网的刺激下,从生产企业到各级医院,都相继建立起信息化系统或平台,可以在各自领域和范围内解决药品采购、生产、质控等流程,也优化了院内药品的入库、管理、使用、结算等流程。作为中间商的医药公司相比之下就有点滞后了。

目前为止,大多数医药公司还是抱着原来怎么配送现在还怎么配送的心态,即使有自家的信息化系统,也只针对内部管理,没有想到要把上游生产企业、下游终端医院的信息化系统有效地贯通起来,导致上中下游相互脱节。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只怕企业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什么样的软件和系统都可以开发,都可以满足几乎所有客户的需求。

SPD是重头戏

SPD原是用于医院药品管理和使用的软件,但在内容上少了一些上游供应的条款,需要医药公司来完善。由于医药公司连接产品供应、管理和配送,是药品供应、管理、配送的纽带,开发SPD信息化系统,建立药品供应、管理、配送的信息化平台,必须提上医药公司议事日程,否则很有可能失去以往的配送资格。

随着国采品种增多,今后各级医院用药绝大多数都要从国采品种中采集,这块蛋糕很大,作为还想在国采品种市场分一杯羹的医药经营企业,谁也不愿主动退出,那就得花力气开发和研究现代化信息化系统,作为国采品种供应、管理、配送的主要运用工具。

互联网时代,计划赶不上变化,很多新生事物的出现来不及等我们观望,只能在干中学、学中干,先搭上车,否则只能喝西北风了。

当然,SPD只是一个平台、一套工具,关键还在于用工具的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医药公司只要存活下来,实力都不会差到哪去,比拼的还是软实力,是运营效率,是管理服务。随着国采品种的增多和市场的分化,优服务出高效益的时代已经来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