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立体化顶层设计走向精准完善

发布时间:2020-10-26 14:44:35作者:朱军生(特约撰稿)来源:医药经济报

原料药反垄断


垄断是市场竞争的自然属性,其中有竞争充分甚至过度竞争促成的市场集中度提高,也有竞争不充分/容易形成市场支配地位,并被滥用带来的市场控销现象。而无论何种形式,都不宜出现价格的不正常涨落和供应的不诚信限供,否则,市场投机性行为和不正当竞争就会蔓延。

上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公布的《关于原料药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尚在征求意见期,为规范原料药市场发展,从政策顶层设计上搭建了“底线、红线和高压线”相组合的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体系。

1.底线  包括原料药经营者之间达成固定价格、分割市场、限制产量等横向垄断协议以及固定转售价格、限定最低转售价格的纵向垄断协议等。

2.红线  涉及滥用或共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原料药,推高原料药及相关药品市场价格,损害下游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增加国家医保支出;通过原料药市场的限定交易、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差别待遇等拒绝销售原料药等。

3.高压线  明确了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从源头上强化了针对原料药领域反垄断的综合治理。

4.指南  有助于维护市场竞争的健康秩序,推动打击垄断协议、制止垄断涨价、避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市场监管的科学执法,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指南提出的“坚持个案分析”原则,体现了监管力度与精度的双到位要求,在具体执法实践中,宜做到精细监管和精准处罚,积极引导原料药生产和经营企业理性竞争,有力促进原料药产业良性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