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双信封”升级 255品规或遇三层降价

发布时间:2020-10-21 15:14:08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安徽“双信封”升级

255品规或遇三层降价


10月9日,安徽集采平台下发了一则“关于征求《2020年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临床常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工作公告》意见的通知”。安徽集采再次以全新面貌出现:超级“双信封”改良、升级,三层降价有玄机。

公告显示,此次参与投标的品种与以往集中采购出具详细采购目录不同,议价采购不以具体通用名(品规)显示,而是直接按大治疗领域分组,主要包括呼吸系统用药、抑酸药、肝胆疾病用药及医学影像对比剂,包括231个产品。

据笔者拿到的最新流传内部药品名单显示,此次安徽共有255个品规,涉及27个企业。其中包括一些耳熟能详的著名外企及国内头部企业。根据议价规则,企业需要经历三轮杀价,分别是产品入围价、谈判基准价和带量采购谈判价。

产品入围价由专家制定,不像目前各地集采以企业现有的最低省级中标、挂网、采购价作为判定依据。安徽议价,专家制定依据是什么?根据前期安徽集采传统,不排除直接锁定商业开票给医院的价格,甚至包括生产企业开票给一级商的价格。

谈判基准价由企业按产品申报降幅填报《谈判自愿降价承诺函》,确定谈判基准价。产品谈判基准价=该产品谈判入围价×(1-申报降幅)。也就是说,这个基准价如何确定,取决于企业投标降价的幅度。与国采设置1.8倍、0.1元、降幅50%的最低设限不同,安徽将降幅权限交给企业自主竞争。

带量采购谈判价是在谈判基准价的基础上,由入围谈判产品与专家组经两轮谈判议价,谈判成功形成带量采购谈判价。带量采购谈判价为企业的实际供货价,应包括税费、配送费等所有费用。实际上,经历专家制定入围价、企业主动降幅形成基准价后,预计不少企业走到谈判桌前已经很不容易了。至于谈判再怎么降,一方面要考虑临床用药实际情况,确保不短缺,另一方面也要看基准价的形成过程中,企业降幅的“诚意”有多少。如果降得多降到心理预期,估计也就是谈一谈而已。如果少降或降得不大,最后一关的谈判价恐怕不会这么轻易放企业过闸。

至于谈判不成功品种是直接流标还是给予限额生存空间?征求意见稿并未详列。但去年年底,安徽的“17+13+X”采购项目中,要求省平台将谈判成功药品直接纳入“省谈判药品”集中交易目录,医疗机构须优先使用,并严禁二次议价。若企业不参加谈判或谈判不成功,将被重点监控。至于这次对于谈判未成功品种如何安置,也是企业关注的问题。

从此次议价来看,安徽在原有“双信封”基础上大幅改进。商务标方面,控住一头一尾(入围、谈判),放开中间(基准)交由企业决定,面对这种集采新办法,企业要仔细研究,做好预案,妥善应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