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整顿医美行业须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20-10-21 15:07:49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整顿医美行业须双管齐下


“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某咨询公司分析师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首阶段情况及趋势发布会上公布了以上数据。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显示,美容美发类投诉高居服务类投诉量前十,其中医疗美容占近两成。近十年来,我国年均因为整形美容导致毁容毁形的投诉多达近2万起。

毋庸置疑,医疗美容正成为时尚潮流。从需求来看,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统计,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且每年增速40%左右。而从供给来看,“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另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统计,目前医美行业“无证行医”、超范围行医的医生数量超过3万名。据2018年卫健委统计年鉴,整形外科专科医院医师(含助理)数量仅3680名。

可见,医疗美容业供需严重失衡。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无证行医、跨专业行医、广告虚夸等现象大量存在。加之监管乏力,美容整容服务纠纷事件时有发生。

一方面,由于美容业容易产生暴利,吸引了不少不懂医术的人前来投资,致使一些公立医院的整形美容科室被承包,变成了私人性质的经营机构。另一方面,一些民营医疗美容机构为了获得短期效益,大量投放虚假广告。主要表现在对医生、专家的过度包装,对整形美容项目效果的过度渲染,以及对仪器设备功效的夸大宣传等。再者,非理性整容在某种程度上也助推了整形美容业的乱象。

更为重要的是,整容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良莠不齐,资质认定宽松,缺乏统一权威的评估认定。由于审批不严格,导致不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和人员进入该行业,加大了行业的安全风险。

为了规范医疗美容服务,原卫生部早在2002年就实施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该办法对美容医疗机构的设置登记、执业人员资格、执业规则等均进行了详细规定。同时,原卫生部在2002年对1994年制定的美容医疗机构的基本标准进行了修订,规范了美容医疗机构的准入门槛。2009年,原卫生部又制定下发了《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将医疗美容技术进行分级管理,明确了各类别医疗机构可以实施的美容技术范围。

尽管如此,解决医疗美容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需要监管和自律双管齐下,从法律、制度层面彻底肃清行业发展乱象。

首先,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现状调查,制定切实可行的适合我国国情的《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发展规划纲要》。

其次,完善和落实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统一行业技术操作方法和程序,推动和规范临床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专业技术。有必要用法律的形式,硬性约束和规范整形美容业。当务之急是,要把已有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落到实处。

再次,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行业监管工作,对医疗美容从业人员素质进行把关。同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对于不合格的机构或医生需要有退出机制。此外,充分利用现有医药资源,加大整形美容行业的人才培养和产品开发力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