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类抗癌靶向药撑起研发线

发布时间:2020-10-21 14:57:20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三类抗癌靶向药撑起研发线


过去20年来,针对肿瘤基因异常的抗癌药物是该治疗领域的主要焦点。2017年,诺华(Novartis)治疗白血病的Kymriah获批,成为首个上市的由患者自身免疫细胞制成的个体化CAR-T疗法。

Kite制药公司的Yescarta紧随其后,其已被吉利德(Gilead Sciences)以120亿美元收购。这两个CAR-T产品的上市激发了投资者对抗肿瘤基因和细胞疗法研发公司的热情。

三类抗癌靶向药物是该治疗领域的研发线主力。第一类是阻断致诱发肿瘤的酶,即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这类药物在21世纪初成为抗肿瘤药研发的基石,且在当前依旧保持热度。而这类抗癌药的耐药问题激发了第二类药物,即一系列新的靶向耐药癌细胞的药物。最后一类是迅速成长的增强免疫系统识别和对抗癌细胞能力的药物。

 

生物标志物检测推动靶向药研发

   

过去几年,制药企业的研发线和一系列的大规模交易,显示了业界对抗肿瘤靶向药的持续关注。例如,根据Informa UK的数据,2018-2019年,正在研发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数量增加16%,达到2731个;同期,非肿瘤免疫靶向的抗癌药物的在研产品数量增加了3%,达到2450个。此外,在研发线Top 25适应症中,有16种是癌症,其中乳腺癌、肺癌和结直肠癌居前列。

一些关键因素推动了抗肿瘤靶向药的开发。其一,生物标志物检测的简便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Foundational Medicine公司是这一领域的领头羊之一,其FoundationOne CDx检测试剂是FDA批准的第一个适用于所有实体肿瘤的检测,可以检测324种致癌基因和重组基排,这些基因可以作为药物的靶点。最近,FoundationOne CDx检测试剂被批准作为Tabrecta的伴随诊断产品。Tabrecta由诺华开发,是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治疗药物,专门针对具有导致MET外显子14跳跃的突变的患者。

这种检测也有助于FDA对抗肿瘤靶向药优化审评手段。2018年,FDA发布了研发和验证新一代基因测序检测试剂的两份指导文件,时任FDA局长的Scott Gottlieb称,这些指导方针旨在为研发者提供新工具来支持新技术。

根据塔夫茨药物开发中心的一份报告,2010-2018年,FDA批准抗癌药所用的时间比其他治疗领域的药物短了48%。这归功于FDA的优先审评政策和其他加速新药审评的措施,这些政策对抗癌药制造商尤其有利。SVBLeerink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77%的激酶抑制剂类药物获得优先审评。

FDA也愿意打破传统的根据肿瘤位置对抗癌药物进行分类的方法。2017年,FDA批准默沙东(MSD)的PD-1药物Keytruda用于治疗微卫星不稳定性高(MSI-H)肿瘤,无论它们在体内的哪个组织或器官。

当复制过程中出现错误时,MSI-H癌细胞无法正确修复它们的DNA。这种缺陷最常见于结肠癌、胃癌和子宫内膜癌,也会出现在数十种其他癌症类型中,因此FDA批准Keytruda广泛应用于MSI-H阳性的肿瘤。


激酶抑制剂成交易主角

  

过去几十年中,制药领域一些规模最大的交易集中在抗肿瘤靶向药上,激酶抑制剂往往是主角。自2010年以来,70笔以抗肿瘤药为重点的并购案中,有20笔与激酶抑制剂有关。根据SVBLeerink的数据,这些交易的总额为970亿美元。

2019年完成了几笔以激酶抑制剂为重点的大型收购,价值近200亿美元。例如,礼来(Eli Lilly)以80亿美元收购Loxo Oncology。这笔交易给礼来带来了Vitrakvi,这是首个被批准用于治疗任何带有NTRK基因突变的肿瘤的TRK抑制剂。该药物的靶点是NTRK基因,该基因可与其他基因融合而加速肿瘤的增殖。助力该药获批的临床试验显示,Vitrakvi对甲状腺癌、软组织肉瘤和婴儿纤维肉瘤的应答率为75%。

礼来的这笔收购在今年5月再次“结果”,FDA批准了首个RET抑制剂Retevmo(Selpercatinib),用于治疗具有RET基因突变或融合的肺癌或甲状腺肿瘤。该药在初治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应答率为84%;对于有RET融合基因的甲状腺癌,该药对初治患者的应答率也达到84%。

此外,2019年6月,辉瑞(Pfizer)以114亿美元收购Array公司,获得了MEK抑制剂Mektovi和BRAF抑制剂Braftovi。这两种药物被批准用于联合治疗黑色素瘤,还有30多项试验正在评估其在多种实体瘤中的治疗效果。


不乏竞争 抗癌药仍易维价

  

肿瘤免疫产品同样炙手可热。赛诺菲(Sanofi)以25亿美元收购研发IL-2靶向药物THOR-707的Synthorx公司就是例证。在这笔交易中,赛诺菲击败了其他3位竞争者,最终在2019年12月以172%的溢价赢得了这笔并购。

THOR-707的特点在于,在靶向IL-2的过程中,该药增加了效应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的数量,这两种细胞都是免疫系统识别和抗癌能力的关键。赛诺菲研发主管John Reed预测,THOR-707将成为新一代肿瘤免疫联合疗法的基础,虽然Synthorx公司尚未有临床试验数据来支持这一看法。

药企研发线聚焦靶向抗癌药也使得此类药物获批数量激增。自2010年以来,抗癌药已占FDA批准的所有药物的27%。根据塔夫茨的数据,在20世纪80年代,这一数字仅有4%。

虽然靶向抗癌药数量激增,许多药物也存在多个竞争对手,但其药价仍然可以维持高位。例如,Vitrakvi一年的费用接近40万美元。为了获得市场准入,制药企业也与医疗保险商尝试新型的支付方式。例如,Loxo合作伙伴拜耳(Bayer)为使用Vitrakvi的病人提供退款保证,任何在90天内没有效果的患者都将获得退款。分析师预计,这将有助于推动该药年销售额超过7亿美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