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哪些药企巨头分拆行动更成功

发布时间:2020-10-21 14:56:28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哪些药企巨头分拆行动更成功


VielaBio公司开发的抗CD19单抗Uplizna今年获批上市,这标志着这家2018年才成立的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也意味着阿斯利康(AstraZeneca)这家制药巨头在积极推动旗下3家公司独立发展的过程中,所剥离的资产又一次成功走向了市场。其另外一家公司已经获批了一只药物,第3家公司的产品正处于后期试验阶段。

阿斯利康剥离资产所组建的其它两家公司分别是Albireo和Entasis。在为多余资产建立新的发展路径上,这一业绩记录使得阿斯利康成为制药行业较为成功的大药企之一。


TIM图片20201021145710.jpg

德国默克分拆公司数最多

  

Evaluate Vantage梳理大型药企的分拆行动发现,德国默克(Merck KGaA)最热衷于对资产进行剥离,十年来已经组建了9家年轻的初创企业,不过这些公司并没有全部持续运营下去。

早在2012年,德国默克旗下的生物技术部门默克雪兰诺(Merck Serono)在大幅缩减并重组其位于日内瓦的研发业务之后,就表示要生成多家公司。这产生了一连串的分拆行动,其中包括Asceneuron、Calypso Biotech和iOnctura,它们仍然属于早期阶段的公司。Tocopherx已经不复存在,而第一家分拆出来的公司Prexton在2018年被丹麦制药公司灵北(Lundbeck)以1.23亿美元的预付款收购。

随着动机明确的风险投资公司的出现——这些公司在积极寻找市场上被废弃的项目并围绕这些项目着手组建公司,判断药企的相关行动属不属于分拆就变得稍微复杂了一些。十年前,这种活动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制药企业的母公司来推动的,其提供资产,且往往也提供员工,但通常也会引入外部合作伙伴,以提供融资资金。

比如,Viela公司首席执行官Bing Yao曾经在阿斯利康旗下Medimmune担任呼吸道、炎症和自身免疫业务的负责人,他后来与阿斯利康其他几名员工一起,领导了这家初创公司。外部投资者最初注资2.5亿美元,但阿斯利康保留了大股东的身份。类似的经营模式也用在了对Albireo和Entasis的分拆上。

与此相比,初创公司Impact Biomedicines是围绕赛诺菲(Sanofi)放弃的一项研发资产fedratinib而组建。这家公司成立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收购赛诺菲剥离的Jak2抑制剂fedratinib。Impact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Medicxi的帮助,后者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并且大力支持“以资产为中心”的投资模式。赛诺菲占有Impact一定的股份,但是,后者的设立并不是由赛诺菲内部人士推动的。

此外,被诺和诺德(Novo Nordisk)以7.25亿美元预付款收购的Corvidia Therapeutics,由风险投资公司Sofinnova和Apple Tree共同创立,它们为阿斯利康专门用于出售的一个项目所达成的许可交易提供了资金。而且Corvidia也挖来了阿斯利康的几名前雇员,然而,按照合同条款的严格定义,阿斯利康并不认为Corvidia是其分拆的公司。


独立发展成绩不菲

  

Evaluate Vantage的这项分析着重于那些基本可以得到确定、由母公司所推动的分拆行动,并且仅关注那些由大型药企实施的分拆行动。此外,该分析只涉及对处于研究性阶段的公司的分拆,并不涉及对市场上已有产品在售的业务部门的分割。

Evaluate Vantage梳理后发现,有39家从大型药企分拆出来的公司走上了独立发展之路,其中大多数是在过去十年间成立的,来自于12家跨国制药公司。

在这些公司中,有10家仍未上市,10家已经上市;另有8家要么破产,要么没有继续经营;还有11家公司已经被收购,此外,9家公司已经有产品获批上市。

鉴于许多公司成立时所拥有的研发项目都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因此近1/4的公司已有产品上市让人印象深刻。不过,也许正是因为其具备相当的潜力,才让母公司愿意花费时间和金钱来设立一家新公司。

尽管如此,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投资者应该立马采取行动,参与支持大型药企的分拆行动。虽然有9只产品已经上市,但其中很少有商业化成功的案例。表2列出了最值得关注的分拆行动,其中有几例也是花费了好几年的时间才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由于风险投资公司现金流丰富,因此,大型药企剥离或废弃的资产将面临众多的收购者。对于这种由外部力量推动的复杂而耗时的分拆行动,这些大型药物开发商应该较为青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