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商业模式引擎加足马力

发布时间:2020-10-21 14:34:20作者:李景成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代备案管理办法即将正式实施

新商业模式引擎加足马力


《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将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执行。该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存续多年的医药推广模式带来了质的变化,有望加速学术转型。其执行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规范了药企和药代销售环节的行为,标志着带金销售时代的终结,同时倒逼企业创新,医疗机构也会因此优化诊疗流程和治疗效果。

管理办法的出台,对医药代表的主要任务、可开展的学术推广活动以及不能有的情形做了详细描述和规定,对药代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一是药代的学术推广活动向学术合规转型,行业不规范的销售行为、带金模式等会得到质的改变。二是办法从对药代和药品上市许可人两个维度做了规定,责任明确。三是对药代能力提出很高要求,从根本上改变医药代表门槛低的状况,药代将由职业化的专业团队承担。

本办法的出台和高压的反腐措施加速了商业模式的转型:从销售市场驱动模式转向医学驱动模式,这也是我们看到最近几年医学事务团队尤其是本土药企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

学术推广从口号真正变成了药企管理层到一线员工的共识,办法的实施加速了这一趋势,制药公司将回归初心——研发好药,掌握足够多的医学证据,做好药厂到患者之间正确、科学使用药物的使者。

办法能否达到预期效果,需要在执行阶段不断完善和优化。随着办法的落地执行,医药代表、制药企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需要形成合力,共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