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集中生产 保障短缺药供应

发布时间:2020-10-15 15:40:03作者:曾云保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009号建议的答复中称,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开展小品种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认定两批共6家企业分别牵头组建的联合体为小品种药(短缺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单位,能够保障100种临床易短缺药品生产供应。

一是依托已认定的6家小品种药生产基地建设单位,支持组建短缺药品供应保障联合体,整合原辅料生产、流通配送等上下游产业资源,逐步实现原料药与制剂的一体化生产,提高小品种药供应保障能力。

二是加强小品种药生产供应监测,动态掌握小品种药生产、销售、库存等情况,结合医疗卫生机构使用需求,加强小品种药供需信息对接,及时开展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避免供需信息沟通不畅导致供应短缺。

三是研究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优势企业开展短缺药品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建设,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小品种药集中采购,加快办理小品种药注册申请事项,推动实现小品种药持续稳定供应。

建原料药生产基地

同日,工信部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883号建议的答复》,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在连云港建立国家级原料药生产基地进行答复。答复称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国,原料药生产企业1500余家,在产品种有1600余个,2019年产量达到300余万吨,主营业务收入3800亿元,对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

这份文件再次提到了《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推动建设集中生产基地:合理规划原料药产业布局,指导制定行业绿色园区评价标准,支持地方依托现有医药、化工产业园区,通过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优化布局,开展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建设,实现公共系统共享、资源综合利用、污染集中治理和产业集聚发展。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原料药生产基地认定标准和工作程序,支持地域空间独立、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区域建设原料药集中生产基地。江苏连云港近年来医药产业发展较快,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基础设施配套较好,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指导地方加强原料药产业发展培育,鼓励该地区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积极申报国家级原料药生产基地。

上市药企扩产原料药

目前,我国原料药行业存在诸多问题,如环保压力增大,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无序,研发创新能力不足、行业垄断等。4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作出处罚,因垄断原料药,三药企被罚没3.2亿元。

尽管如此,部分企业仍然看好原料药行业,进行投资和扩产。2020年以来,A股中就有4家上市药企先后抛出非公开发行再融资扩产原料药的预案,分别是奥翔药业(603229.SH)、昂利康(002940.SZ)、广生堂(300436.SZ)和富祥药业(300497.SZ)。

这4家企业中,拟再融资最大的是富祥药业,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6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高效培南类抗生素建设项目、年产616吨那韦中间体项目,前者属于抗生素类别产品,后者则是抗病毒类别产品。

其次是昂利康和广生堂,均计划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在5亿元左右。其中,昂利康计划用于年产 5 吨多索茶碱、20 吨氢氧化钾等原料药项目;广生堂计划用于“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江苏中兴制剂车间建设项目”等。另外,奥翔药业也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用于特色原料药及关键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链接<<<

小品种药生产基地建设单位

1.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由上药信谊药厂有限公司联合23家企业组织实施。

2.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由上海现代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实施。

3.成都倍特药业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由成都倍特药业有限公司联合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企业组织实施。

4.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和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

5.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

6.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联合体。(曾云保)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