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DTP产品 处方来源多元化

发布时间:2020-10-15 15:22:53作者:楚世涛来源:医药经济报

DTP模式依赖药房与制药企业资源的深度绑定,由制药企业与医院医生共同合作,确定处方,引导患者到DTP药房购买。在当下鼓励处方外流的大趋势下,迎接处方外流的过程中又出现了很多新的尝试,包括DTP药房、药房托管、院边店、互联网+医药新零售模式、药店+诊所、院外处方流转平台等。这对DTP产品的处方来源会带来哪些变化?

产品结构生变

众所周知,传统的DTP药房主要以高毛利的专业药、新特药为主,且多数属于自费药品。比如血液病、肾病、肝病等治疗用药、抗肿瘤药、慢病用药,以及孤儿药等疑难杂症类药品。

当前政策环境下,DTP药房为了获得更广泛的发展,DTP产品品类出现新的变化。比如失标后被医院剔除的品种、双跨品种、辅助用药、OTC类产品、医疗器械以及保健产品等大健康类产品也将进入DTP药房。

处方多元化来源

结合以上新形势下的DTP产品组合,处方的来源也因此出现相应的变化。

医院是处方来源的传统方式,也是主要途径。由于处方药特殊的管理要求,必须由具有执业资质的医师才能开具,所以,传统的DTP产品的处方来源主要集中在医院的医生,由医院的医生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和用药需求,推荐患者到DTP药房购买医院无法采购的处方药品。

药诊店是指药店和门诊在一起的药品销售和诊疗机构,由于诊所中会配备具有执业资格的医生,所以在常见病或慢性病的诊疗方面也为患者提供了一定的便捷优势。从某种意义上说,诊所的存在也是为了促进处方药的开具和药品的销售,很多地方DTP药房配备门诊也是常见的形式。基于这种现象,药诊店也成为DTP产品的重要来源。

在互联网趋势下,互联网医疗由于其便利性,正在成为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疫情发生之后,互联网医疗更加体现了它的优越性和便利性,很多药店和互联网医院进行合作,开始进行处方药品的销售。尽管整体规模还比较小,技术还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空间,但这并不能阻挡其成为DTP产品处方的新来源。

在政策的支持下,目前处方流转平台已在多个省市落地,很多企业也涉及其中。随着处方流转平台的建设日益完善,其将打通医院、药店、患者、商保、社保等各方面的端口,使得患者购药获得最大的便利性。不过不容忽视的是,处方流转平台的建立是一项很大的工程,尽管现已搭建了很多局部平台,但全国性平台的搭建还需时日。未来随着全国平台搭建成功,医院医生能够正常开具处方,这将成为DTP药品处方的一个最大来源。

药师推荐主要集中在非处方药的OTC产品或大健康类产品,由于未来DTP药房产品品类的多样化,药店药师或店员的推荐将成为DTP产品处方新的常见的来源。

★★★ 结语 ★★★

未来DTP药房的产品品类无疑将更加丰富,随着政策的逐步推进,处方药外流势必加速,结合国家对互联网医院的鼓励,特别是处方流转平台搭建成功后,DTP产品处方多元化趋势成为必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