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专业处方调剂到用药全周期管理 几步之遥

发布时间:2020-10-15 15:21:54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DTP药房连通医药企业和患者的药房零售模式,近年来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但从目前来看,DTP药房想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在院内处方外流、国家药品集采等多项政策叠加作用下打开新的路径。


近年随着药品审评审批改革的深入推进,以抗肿瘤药为代表的创新药获批速度持续提升。CDE相关负责人在第23届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年会上介绍,截至2020年9月10日,已经有17款抗癌创新药在中国获批上市,其中包括PD-1/L1抑制剂、抗体偶联药物(ADC)、第三代EGFR-TKI等不同作用机制的创新疗法,以及2款生物类似药,涵盖肺癌、乳腺癌、头颈部鳞癌、黑色素瘤、肝癌、胃癌、套细胞淋巴瘤等多种癌症。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现象在低调发生:不少包括注射剂在内的创新药在国内的首销都在DTP药房完成。甚至可以说,DTP药房与医院双通道落地已成为国内创新药商业上市的必经之路。

时机正好

随着创新药加速审批、全球新特药加速进入国内市场、带量采购政策加速了处方外流的步伐,DTP药房正面临相当好的发展机遇,由此也引来不少连锁药店对DTP这一业态的关注。公开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宣布DTP药房坚持营业的老百姓大药房,今年初其湘雅店的处方药和DTP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老百姓大药房还宣布,未来在门店选址上,计划用2年时间做到三甲医院100%全覆盖,以更好地承接处方外流业务。

当然,在DTP研究者眼中,DTP不仅仅是简单的渠道终端,更是联接制药企业、医院及患者的平台,理想情况下能同时满足药企的商业渠道管理和药品供应需求、医院的接纳处方流出及承担用药管理需求和患者的便捷获得药品与专业用药指导服务的需求。除连锁药店的拓展外,电商和大数据企业的线下延伸以及底气更足的批零一体化企业的战略布局也是当前DTP药房队列的重要成员。不少批零一体化的流通企业就借助进口代理的优势,在获得进口新药品种国内独家代理权后,加快产品在自家DTP药房的落地。

“归根到底,DTP药房需要从临床疾病适用性的角度,帮助患者拓展获得药物的途径与药事服务。”邻客智慧药房市场部总经理朱志东指出,DTP药房经营的品类主要由创新药、慢病特药、辅助类产品、相关医疗器械以及部分罕见病孤儿药构成。

尽管在不少从业者的设想中,DTP药房经营的品类可覆盖从创新药到辅助用药乃至保健品等诸多领域,但单从销售情况看,抗肿瘤药仍然是“一枝独秀”。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商采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曾世新分析认为,目前DTP药房多聚焦抗肿瘤药物的原因在于经营者尚未建立DTP药房产品品类搭建逻辑的正确认知,未能真正从病种的逻辑维度去考虑患者的需求;另一方面可能与相应产品引入较为困难有关,如涉及基因检测的早诊筛查、由专业营养师进行的营养指导、由医学专家进行的辅助性药物推荐等。此外,国内部分相关产品(如特医食品)可选品种也不多。

下一步方向

如今,国内DTP药房已积极在多方面进行服务探索,以满足患者在院外的用药需求。朱志东表示,如患者用药可及性、用药后的不良反应监测、用药全程的药事服务,以及创新支付手段、引入商业保险等等,目前均有DTP药房在探索。

曾世新建议,DTP药房须建立完整且专业的患者管理体系,对患者治疗全程进行健康全维度的数据评估。“现在有许多肿瘤疾病已能实现带瘤生存多年,在患者的后续治疗过程中,除了药物治疗外,辅助类、营养健康类产品也需要同步跟上。”他指出,DTP药房可通过与企业联动,与患者组织联动,邀请医院专家向患者传递专业的知识;或要求执业药师进行营养师的相关进修,自行培养团队提供专业服务。

更理想的情况是,DTP药房可以凭借数据库,对患者的治疗及用药方案、疾病控制情况、停换药等信息进行识别,进而把疾病知识、药物及不良反应应对、最新检测项目推荐等个性化精准教育内容推送给患者。同时,通过互联网医院,从患者与医生的专业互动上提供便捷、合规、高效的对接窗口,让患者更快捷精准地获得处方,使产品更容易触达患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