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汉方”+央视双重背书 葛根汤颗粒爆发在即

发布时间:2020-10-15 15:12:47作者:黎祤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29日,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阳制药”)的独家产品葛根汤颗粒又有大动作:瑞阳制药与中央电视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沂源圆满完成。瑞阳制药董事长、总裁苗得足,中央电视台品牌服务商副董事长姚中昌共同出席了本次的签约仪式。据悉,此次与央视签约仪式是为了让百姓更加了解葛根汤,更深入地接触汉方,普及中医药知识,为守护百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QQ图片20201015151219.jpg  

创新护航加速转型

作为瑞阳制药的独家产品,葛根汤颗粒采用经方葛根汤的原方研制而成,是国家中药三类新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和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医药最具成长力产品品牌。二十多年来,临床研究显示该产品可有效缓解风寒感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口渴等症状,是预防流感的首选用药。自2018年8月转为OTC以来,该药在零售市场销量增速颇理想。

据了解,葛根汤颗粒的突破,正是近年瑞阳制药坚持创新、不断优化公司品种结构的又一印证。其实从1966年建厂开始,瑞阳制药就一直奔走在创新的道路上。1971年建成了山东省第一条粉针制剂生产线,并生产出了山东省第一支硫酸链霉素粉针。

如今的瑞阳制药,已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3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2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4项、中央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2项,及各类省部级项目114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3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拥有近400个品种规格的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第37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瑞阳制药荣获“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第38名”,并获评“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

瑞阳制药表示,本次与央视合作的达成,代表了企业将开启品牌发展战略的新篇章,夯实“瑞阳制药 造福四方”的宗旨,深化“专注医药领域,以高品质的产品呵护人类健康”的企业使命。

名方背书疗效制胜 

葛根汤颗粒源自医圣张仲景《伤寒论》名方的葛根汤,因其药简效宏,历经千年,仍为世代医家推崇备至。《伤寒论》中涉及葛根汤的条文有三,病机均由太阳经输不利而引起项强、恶风、下利、气上冲胸等症状。太阳经为“诸经之藩篱”,风寒邪气外侵首犯太阳,葛根汤是治疗太阳经输不利症候群的第一方。葛根汤颗粒发汗解表,升津舒筋,治疗感冒特别是流行性感冒疗效可靠。大量临床研究显示其可有效缓解发热、头痛、全身酸痛、口渴等症状,缩短病程。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其具有抗病毒、抗炎、抗菌、退热、调节免疫等作用。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疫情爆发以来,“葛根汤方”被湖北省中医院列为八个中药协定方之一,定为“流感一号”,随后又被多个省份列入疫情防治诊疗目录。

为满足临床需求,瑞阳制药于大年初二便调集人员将库存葛根汤颗粒全部捐往抗疫一线,先后捐赠钱款物资共计1100余万元。其中,发往武汉红十字会的葛根汤颗粒,被张伯礼院士用于方舱医院中新冠肺炎患者的初期治疗。葛根汤这一千年古方(源自东汉时期)在抗疫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祖国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据悉,葛根汤颗粒制剂早在1989年就在日本上市了,主要适应症为感冒、鼻塞、头疼、肩背痛、肌肉痛、手和肩痛。葛根汤在日本的医疗机构每年处方数达2000万件,在民间作为感冒治疗药物也被广泛使用,可用于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外科系统、皮肤科等疾病治疗。此次,为了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的号召,瑞阳制药与中央电视台倾力合作,为传承中医文化贡献力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