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临床试验或难全面复苏

发布时间:2020-10-15 15:11:16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临床试验机构Phesi公司发表的一份新报告指出,虽然药品的临床试验工作在今年夏天出现了一些进展,但新药研究仍然面临困境。

Phesi表示,研究数据显示,随着新冠疫情对新药研发工作所产生的影响持续存在,临床试验暂缓或中止的现象在继续增加。其指出,如果制药公司到明年不能受到研究数据的正面激励,那么研发成本将会严重失控。

也有一些机构看法更为乐观,如GlobalData等,其认为临床试验的上升趋势正在逐渐恢复正常。Frost & Sullivan公司9月发表的一份新报告也看到了合同研究组织(CRO)复苏的苗头。

后期试验受影响最大  

但是在Phesi看来,临床试验仍然存在障碍。今年5月的一项分析报告显示,从年初开始,在全球30万个临床试验点中,研发项目暂缓或中止的增加了38%。而9月的分析报告表明,这些暂停现象在6月初达到顶峰,此后出现下降,但最近又有所上升,目前有28000多个试验点暂停开展工作。

一些临床试验点在6月再次开始招募患者,且招募规模几乎上升到了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但是,虽有这些新试验点,许多其它试验点可能不会再起用了。

Phesi报告分析,招募患者的试验点突然增加可能是因为药物开发商在竞相减缓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盲目地增加新的研发基地,而没有通过系统性的根本原因分析法,分析其试验工作在疫情爆发之前的表现是如何的。

遭受影响最大的是处于Ⅱ期和Ⅲ期阶段的试验,这两个阶段的试验对制药公司来说最重要,因为研发成本不断上升,且其需要通过开展这两个阶段的研发工作,推动新产品获得批准。

CRO公司面临挑战  

通常,一个月之内大约有125项试验可以完成对患者的招募工作。Phesi发现,这一数据在6月激增至200项,造成这种情况的最大可能是,制药公司要弥补前3个月处于停滞状态的招募工作。但是,在这之后,这一数据大幅下降至8月的70项。

Phesi公司总裁Gen Li表示,随着各行各业所面临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2021年对全球各地的大多数临床开发组织来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如果不尽快形成以数据为推动力的决策机制,那么原本就很有限的财务资源将会因为“僵尸”项目的复活而被进一步浪费,这些项目即使没有疫情,也将遭遇失败。

他指出,随着CRO发出的变更订单增加,以及制药公司需要采取额外的内部应急计划,研发成本也可能会螺旋式上升,如果制药公司不适应这些变化,可能会导致新药开发被推迟多年,甚至企业破产。临床开发公司必须拥有预测性场景建模能力,才能准确地管理新的变更单,并处理由此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