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业绩明显回升,期待更大转机

发布时间:2020-10-15 15:09:51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半年部分医药上市公司营收负增长,市值升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6月,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约11093.9亿元,同比增长-2.3%;聚焦医院终端的IQVIA数据显示,上半年行业平均增长率为-5.7%。

在此大背景下,从此前陆续公布的各家半年报可以看到,一些全国排名靠前的医药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同时也有不少工业企业得益于与新冠病毒疫情相关的药品、试剂、疫苗、器械等的增长。

总的来看,2020年的形势不容盲目乐观,亏损工业企业能够在今年余下不多的几个月中拉回增长态势依然有挑战。

QQ图片20201015150854.jpg

疫情中的医药工业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主流工业企业如复星医药、翰森制药、天士力、上海医药工业板块都呈现了营收负增长,有的甚至出现超过10%的负增长,尽管也有正增长态势的,但整体增长的基石并不算牢靠。如恒瑞医药营业收入与2019年同期29.19%的增长比较起来,今年是走低了;中国生物制药营收增长仅为1%,净利润增长为-16%。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企业尽管营收为负,但净利润却有不错的提升。如复星医药净利润增长13.1%,上海医药净利润增长7.4%。仔细查看财报,可以发现上述两家企业的销售费用都有明显下降,这与疫情中面向医生的学术推广活动等显著减少有关,带动了销售费用的减少。

尽管医药工业企业整体从营收角度表现一般,但二级市场依然对工业企业非常追捧。几家头部工业企业今年年初的市值到近期市值的对比,可以看到,尽管工业企业营收表现差强人意,但所有的工业企业市值都有一定程度的涨幅(如表所示)。

总体来看,因疫情受影响的产业不少,与文娱等行业受到的巨大冲击相比,医药行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轻,且疫情当下对医药行业的关注自然上升,医药板块市值上升在意料之中。

典型企业典型情况

复星医药:股价一路拉升有因可循

8月6日,复星医药股票价格涨至79.19元/股,在此之前,其股价一路拉升。这一切始于3月初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其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BioNTechSE公司许可,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此后,有关疫苗的信息不断传来,8月底的复星国际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提到其疫苗研发已经进入Ⅲ期临床试验。

受益于疫情的不仅是复星医药尚未正式上市的疫苗,观察其分板块收入,工业板块营收100.12亿元,负增长8.11%;医疗服务板块营收13.6亿元,负增长6.83%;唯有其医疗器械与医疗诊断板块营收26.41亿元,正增长46.96%。其中,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贡献5亿元以上收入,与疫情相关的负压救护车、呼吸机等也拉动了业绩增长。

复星医药上半年值得关注的点还有不少:新品方面,其许可引进的马来酸阿伐曲泊帕片获批上市,8月底开出首张处方;复宏汉霖研发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获批在欧盟及中国市场销售。仿制药方面,第三批带量采购中,复星医药有多个产品的多个剂型中标。管线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新品引进,本期研发投入12亿元,仅次于恒瑞医药的18.63亿元以及中国生物制药的15.41亿元。

医药零售与流通方面,复星医药通过与国药集团共同成立的国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国药控股24.68%股份,国控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8.96亿元,其中7.12亿元成为复星医药净收入。

丽珠医药:新冠试剂海外销售拉动营收增长

丽珠医药也是疫情受益公司。上半年,其分板块营业收入中,传统的主要板块化学制剂、原料药及中间体、中药制剂三块营收都出现了明显下滑(原料药及中间体仅增长0.66%)。其诊断试剂及设备板块却一枝独秀,2020年上半年收入达8.8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3.35%:得益于其控股子公司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lgM/lgG抗体检测试剂盒于今年3月获批上市,此后取得了欧盟CE认证并在多个国家获得进口注册批准。

3月开始,海外疫情开始暴发,企业通过有效的国外市场拓展,拉动了整体检测试剂盒的销售。从其分地区营收数据也可看出,丽珠的境外市场营业收入为10.52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7.96%,主要的增长引擎就是检测试剂盒。此外,丽珠的抗病毒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以及参芪扶正注射液等重点品种进入了新冠肺炎诊疗相关指南,抗病毒颗粒销售额达3.02亿元,同比增长78.24%,参芪扶正注射液销售额为2.69亿元,同比负增长40.96%。

另一增长引擎是其艾普拉唑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上半年销售额为6.63亿元,同比增长31.81%,主要得益于该品种2019年年底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该产品在去年前三季度销售额约900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增长高达400%。

丽珠转型生物药的进展也引人关注,有多项在研生物药,颇值得期待。

应对冲击早布局

疫情对工业企业业绩造成了大的影响,一些聚焦呼吸领域和儿科领域的工业企业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同时,各家公司都在努力采取应对措施,一些出于多方面原因布局较早的公司受冲击就相对较轻。

品种战略布局

此次疫情无疑肿瘤领域受到的冲击最小,恒瑞医药就是典型例子。恒瑞医药即便在疫情冲击最严重的一季度也达成了营业收入11.28%的增长,以及净利润12.76%的增长。与不少慢病领域已经缺乏新的靶点、新的潜在研发品种相比,尚有不少潜力可挖的肿瘤领域近年来一直是行业关注焦点,布局早的恒瑞医药因此享受到了行业福利。当然,快速布局了新冠疫苗并拥有呼吸机、负压机、新冠检测试剂的复星医药以及快速开发出新冠检测试剂的丽珠医药等,也是有效品种战略的获益者。

致胜准入

成功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产品在疫情当前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典型例子如丽珠的注射用艾普拉唑、阿斯利康的达格列净。这两个产品都是去年底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疫情来临,尽管消化疾病和糖尿病两个疾病领域都受到冲击,但进了医保的两个品种因解决了支付问题而放量。

布局院外与基层

疫情期间,尽管医院渠道销售受阻,但医药电商、医药零售还有基层医院市场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因患者从大医院流出,流到了这些渠道,相比平时的情况要更好。疫情最猛的几个月,不少医药电商平台涨幅都在10倍以上,医药零售渠道的增长也比较显著。

较早布局院外与基层市场的药企表现了强劲的增速,典型例子如华东医药,上半年其工业板块营收及利润双增长,因为较早布局,除三甲医院外,已覆盖二级及以下医院9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5万余家、零售药店18万余家。   

广泛开展线上活动

疫情期间,代表见不到医生,医生见不到患者,许多以前能够在线下开展的活动无法照常开展,通过直播、网络学术会议、远程拜访等数字化形式开展线上学术推广;通过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等渠道提供线上问诊、药品可及性等服务,通过微信社群等方式开展患者管理,通过抖音、快手、短视频等新媒体渠道开展患者教育,这些广泛开展的线上活动,有效弥补了不能线下面对面交流的困局。

小结<<<

2020年已经“余额不足”,冬季疫情反转的风险一直悬在空中,如何扭亏为盈,对于整体负增长的医药工业产业来说挑战依然艰巨。好消息是,与一季度相比,大多数工业企业的二季度业绩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随着工业企业对于疫情中如何开展业务渐渐摸索到了多样的解锁方式,期待剩下的三个月能有更大转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