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步长制药——守正创新 扛起民族医药大旗

发布时间:2020-10-10 15:59:09作者:黎祤来源:医药经济报

步长制药——守正创新 扛起民族医药大旗


近日有消息传出,步长制药入选了“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下一步将与新华社下属服务机构围绕品牌建设和企业发展进行全面合作。这对于步长的品牌建设而言,可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

从2001年成立,以中成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原点,如今的步长制药已向全产业延伸,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领域开拓。每每被问起对步长制药的期许时,脑心通发明人赵步长都会给出那个多年保持一致的答案:扛起民族医药大旗,打造中国中医药第一品牌,为人民健康做贡献。

究竟民族医药“大旗”要怎样扛?抱着这样的疑问,笔者日前采访了赵步长教授。


强化核心理论

科技支撑

  

扛起民族医药“大旗”,过硬的理论指导无疑是最关键的一招。

提到步长制药,不少业内人第一反应应该就是“脑心同治理论”。事实上,在步长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核心的中医药板块正是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工艺和质控标准相结合,并借助现代技术方法进行药效、毒理与临床评价,同时深入研究药效物质基础及药理机制,研发出了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并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 

值得称道的是,在“脑心同治”理论提出者赵步长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围绕“脑心同治”理论的科研依然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最新的里程碑事件是今年6月,浙江省中医脑病(脑心同治)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基于脑心同治理念的益气活血类方治疗脑梗死/心肌梗死的病因病机与诊治方案的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9YFC1708600)。研究将围绕四个目标,包括完成益气活血通络方代表药物脑心通胶囊治疗脑梗死恢复期、心肌梗死稳定期临床辨治优化研究,形成中医防治方案的高等级证据;临床流调研究明确证候分布病因病机演变规律;疗效与机制研究,为优化临床诊疗方案提供关键临床证据;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为优化临床诊疗方案提供佐证等。

“脑心同治理论指导下脑心通等防治心脑血管病(慢病),获科技部立项认可,在中医药发展史上鲜有先例。”赵步长颇为自豪地强调,防治慢性病离不开中医药。对于中西医结合脑心同治理论的不断深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必将使中医药防治慢性病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

此外,“脑心同治理论”“供血不足乃万病之源”被编写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和全国高等学校教材《中医学》;“脑心同治理论”被编写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和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研究生教材《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临床研究》。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团结广大中西医药、民族医药同道,充分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通过中西医结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步长制药推动成立了“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和三个“脑心同治”研究院(中心),邀请了王永炎院士、陈凯先院士、张伯礼院士等研究专家,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实际行动,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截至目前,全国已有上海、福建、吉林、广西、广东等29个省级学会及青岛、淄博、嘉兴、哈密、渭南等161个地市级学会正式批准成立。

同时,借助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平台力量,产学研一体化共同发力促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遵循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以互联网+大数据加强慢病防治医疗建设,依托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以期实现中医药脑心同治高级人才群、基层医护人才群、慢性病群众、慢性病疾病谱群、典型病例群、联合用药群等大数据互联互通,整合落实“互联网+脑心同治走基层”打通基层群众慢性病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6月10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和泌阳县人民医院携手共建“互联网+脑心同治健康管理中心泌阳基地”,充分利用银川脑心同治互联网医院平台,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分级诊疗,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基层医生对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健康管理的水平,推广中医药防治慢性病临床诊疗方案。

在心脑血管病防控严峻形势之下,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作用,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步长制药在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共同发力的道路上做出了创新性尝试。


聚焦大病种

满足临床真实需求


医药生产企业不仅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更是为医疗健康提供“弹药”的主力军。

“脑心通胶囊组方是基于脑心同治理论,其创新点在于‘益气、通络、活血’。”赵步长告诉笔者,中医理论认为,“心主血脉”“心脑共主神明”,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是可以采取“异病同治”。目前“心脑病等慢性病都是血管病,血管畅通决定人的健康”已成为一大共识。葛均波院士成立的“复旦大学泛血管病研究院”,把中医心脑病用“脑心同治理论”解释,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在核心的心脑血管板块外,妇科也是近年赵步长教授在大力推动的。事实上,步长制药在针对女性健康治疗问题上也拥有一套独特的理论体系——“三保”理论。“三保理论简单来说,就是不切乳房,少切乳房;不切子宫,少切子宫;不切卵巢,少切卵巢。”赵步长如此阐释,要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女性的生理功能,维护其生理的完整性。“保护女性的一个器官,保留一个器官的功能,保留一个完善的女性,保留一个幸福的家庭。”

在上述理论的指导下,消乳散结胶囊、康妇炎胶囊、红核妇洁洗液、步长宫瘤消胶囊等优秀妇科产品以其疗效口碑连年位居中国医院及零售药店销量前列。赵步长呼吁,要继续运用中医药保护女性的健康,防治女性疾病的发生,大力引入妇科大健康产品,践行“为全人类创造健康”的初衷。

长期以来,步长制药对新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都做到了环环相扣,形成了“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在心脑血管领域、妇科领域、泌尿系统领域等实力逐渐凸显,同时,公司在糖尿病、抗肿瘤、泌尿、消化、骨关节、儿科及呼吸系统等方面也实现了产品覆盖,拥有前列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咳露口服液、夏桑菊颗粒等畅销产品,也为步长制药走向世界提供了驱动力。

  


守正创新

做四大价值中药



步长制药自创立以来,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形成了立足心脑血管市场、覆盖中成药传统优势领域的立体产品格局。在27年的发展中,步长也总结出了传承发展中医药的心得,必须注重四大方面的价值:临床价值、科技价值、产业价值、文化价值。

新时代的“中药大品种”指具有显著或确切的临床疗效,满足临床需求,科技含量高,中医药特色显著,所占市场份额大的品种。临床价值和科学价值是产生市场价值的基础,市场价值是临床价值、科技价值在临床的市场化体现。因此,“临床价值大、科学价值强、市场价值高”是新时代中药大品种的基本特征,是中药大品种培育的目标和方向,也是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评价的价值导向。

“我们始终坚持‘疗效才是硬道理’的方针,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中药现代化发展,充分挖掘中药在心脑血管病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赵步长表示,步长制药高度重视药品质量, 从供应商选择到成品出厂,每一个环节均严格把关,并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在中药材采购环节,参照 GAP 标准进行质量审核后确定供应商;在主要产品如丹红注射液的生产环节,引入近红外监测技术,实现生产过程和药品质量的均一稳定。“加强质控,提升工艺,是我们不懈的追求,质量可靠可控就是品质中药的基本要求!”赵步长坚定地说,“还要疗效有突破,物质基础搞清楚,作用机制明确,这些我们都与各大科研院所和国家级平台开展合作研究,已经有了许多成果。”

2007年丹红注射液被评为“百姓放心药”;2010年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步长丹红注射剂获得了金奖;2015年12月10日“中药大品种丹红注射液”荣获2015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丹红注射液现已取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2项,并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相关研究荣获2019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在2016-2019年,丹红注射液连续四年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中,以其超高的科技因子含量蝉联第一位,以科技造就中药精品。

步长制药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冠心舒通胶囊4个品种名列2019版中药大品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展示了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领域科技创新的领先优势,体现了步长制药近十年在中药领域坚持不懈的科技投入以及“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科技战略。

步长制药建立了多个步长医药科研机构,成立了新药研究、中试、检测基地,产品储备已达上百个品种。截至2019年12月末,已拥有 314 件中国国家专利,在研产品 219 个。守正不渝,创新不止。长期以来,步长制药对新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都做到了环环相扣,在研发模式上已经形成了上市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的良性循环。正是源于一种对中医药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刻苦钻研的企业精神,奠定了步长制药成为中药专利处方药龙头企业的地位。

“中医药被誉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随着近些年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医学模式的不断创新,中医药在健康工作中逐渐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再度证明了‘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的充分必要性,”赵步长表示,“我们要更加努力,发展中医精神要做到‘守正创新’优势互补,需推进中药标准化建设,着力培育大品种,充分挖掘中医药的四大价值。步长的定位是做科技中药、现代中药、品质中药!让中医药获得更大的认可,走向世界。”


致力公益

勇担社会责任


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战略,也是成为民族医药扛旗人的必要条件。

据赵步长回忆,步长制药是从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灾肇始,发起并资助的“共铸中国心”爱心公益项目的。这个以“老少边穷”地区心脑血管疾病救助救治和健康关爱为核心的大规模定点、定向的主题公益行动,持续十多年,有来自全国的2.2万名专家、教授参加,先后对四川、宁夏、山东、内蒙古、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山西等20个省市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健康志愿服务,内容涵盖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少儿先心病筛查及救助等。

其中对高原先心病病患的筛查、治疗、救助,是共铸中国心行动中,持续最久、救助最多、成效最大的救助行动。另外,也为受援地培训课程达到60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到上万人次,为受援地的百姓进行健康教育大讲堂600余场,已对近千名先心病儿童和千余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2009年,该活动对民族团结的促进被中央统战部纳入“同心工程”,称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并于2013年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

而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步长制药也动员全体员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发走在抗疫公益活动前列,积极向战“疫”一线捐赠相关物资,彰显出“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情怀。截至4月中旬,步长制药各地志愿者自发向各类医疗服务机构捐助各类物资据不完全统计价值约4000多万元。

相信锁定“扛起民族医药大旗,打造中国中医药第一品牌”的步长制药,未来将加速转型升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