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三方物流服务加速社会化

发布时间:2020-10-10 15:38:13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三方物流服务加速社会化


京东集团日前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将分拆京东健康赴港上市。据悉,京东健康主营业务包含医药零售、互联网医疗等业务,目前正在打造“医+药”闭环模式。此外,在产业链服务端,凭借大宗商品物流板块的扎实基础,如今京东集团已经逐步深入医药供应链流程,在多个省份落地第三方医药物流业务,备受行业关注。


打造专业化能力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规划深入实践,2020年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到2030年将超过16万亿元。今年7月,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秘书长秦玉鸣在《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2020)线上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我国医药物流总费用为677.71亿元,较2018年增长10.39%。

2016年2月,《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正式印发,包括取消从事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审批,鼓励拥有完整质量体系的大型医药商业流通企业向供应链各方开放其物流资源,提高医药物流效率。2017年1月,原国家卫计委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宣告“两票制”落地,为第三方物流提供了更多进入该领域的机会。

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物流总监潘海威认为,传统医药领域的整个物流活动包含在医药商业活动当中,而国家药品流通领域制度改革深化,《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实施,“两票制”甚至“一票制”落地,很多专业的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正在加速社会化,从传统的医药商业流程中剥离出来。

202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到“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意味着全国带量采购是大势所趋,而在带量采购之下,推进“一票制”得到正式定调。

上海康展物流有限公司华南/华中区市场销售总监卢耀明指出,传统的商业化物流市场发展可以说是相当成熟,但是专业化医药物流和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仍处在起步阶段。“尤其是‘两票制’甚至‘一票制’加速,对上游医药工业企业而言,寻找专业化服务能力强的第三方医药物流公司,更好地控制医药物流成本至关重要。”

当前,我国医药物流的总体规模十分庞大,并且呈现持续上升趋势,进一步拉动了多元化医药流通服务需求。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统计数据显示,在医药物流七大功能模块中,医药物流运输占据了医药物流总额的56%,是医药物流行业中的主要环节,位居第二位的是仓储管理,比重约为23%,其余部分占比均不超过10%。


挖掘成本资源优势


数据显示,医药冷链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疫苗、血液制品、生物制品2019年市场规模增长率分别为28.29%、25%和18.29%,到2020年,我国冷链运输的药品市场规模或可达到1200亿元。

高价值回报诱惑,加之上游市场体量增长,必然给下游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中国邮政是最早涉足医药物流配送领域的第三方物流机构之一,2006年宁夏邮政中邮物流公司便参与承担了甘肃、内蒙古、安徽等地试点药品配送。2014年,顺丰集团单独成立医药物流事业部,同年成立冷运事业部,专注食品和医药冷运配送。

京东在2013年自建京东医药,截至目前,京东医药物流已经在山东、湖南等全国各地开展业务,和国药集团、红运堂等多家集团达成合作;同时与北京华鸿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仓储管理、配送服务等医药物流领域展开合作。

伴随物流领域领先企业弯道切入医药物流服务,推升行业标准和市场门槛。卢耀明表示,现在很多大型物流企业,比如京东、顺丰等,都在布局和进入医药物流市场,加剧了服务竞争和市场洗牌。“医药物流和传统物流存在差异性,物流公司有自身的经营标准和管理体系,主营业务之间可能存在资源竞争和冲突。这些转型或切入医药物流市场的传统物流公司还需要深入把握医药物流中转的特点。”

事实上,医药冷链物流领域的整体冷链运输管理尚未形成完整体系,部分企业需要持续完善GSP管理。此外,冷链运输由于成本和费用较高,服务必须形成规模效益才能占据竞争优势,且我国冷链设施设备投入依然不足,存在医药冷链末端断链现象。

行业专家建议,第三方医药物流能够为相关企业节约大量前期投入,企业无需考虑运作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因此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必须思考利用资源优势,解决运输中温度链断裂的难题,尤其需要考虑品种多样性、少量性和发货地的零散性等特点,企业也可以充分整合资源,采取多式联运,发挥第三方冷链物流的优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