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网络售药未来已至, 还需哪些准备?

发布时间:2020-09-30 17:51:16作者:上海滩小药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网络售药未来已至,还需哪些准备?


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文件相当于行业内最顶级的政策性文件,核心主旨在于积极推动和发展互联网加药学服务,扶持以互联网医疗和药品网络销售相结合服务的新模式,可以说为互联网医药服务提供了核心支持。

当然,尽管《意见》明确指出要推进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流转药品、网络销售等服务,但从内容上看,该《意见》只是纲领性文件,并未涉及具体实施细则和措施,还需要等待各地推出执行细则,才会最终有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那么,根据已知政策方向,将有哪些行业利好?在网络售药全面推开前,还有哪些工作有待完善?


电子处方实施细则待规范


众所周知,网上药店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而逐步诞生和发展的,如今国外网络售药已经占到全部药品销售数量的20%以上。但随着网络售药的逐渐兴起,在提高药品获得的便利性的同时,也会带来和滋生一些违法行为,比如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没有处方而销售处方药、虚假宣传、诱导用药等,而这种行为在网络地带的规范和管理难度较大。

因此,一些网上售药的规定,尤其是对处方药的销售规定,在实施细则中可能需要严格限制。比如说国外曾经要求医生在为患者开具首次网络处方之前,医生必须至少与患者见过一次面、开具过一次现场处方。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在线视频问诊已经成为可能。然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络在线视频问诊可能会在不远的将来,被信息化大数据真人验证和在线医患视频交流代替,大大简化现场问诊的流程。


构建基于患者体验的商品销售


人们常说,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尽管药品特殊,但其本质上依然是一种商品。市面上的网红产品最重要的特点在于广为人知。但由于药品的特性,根据广告管理法,药品广告较普通产品广告管理得更加严格,从而导致很多药品,特别是中成药产品由于广告稀缺,消费者对其了解不够,而不被人所熟知,反之,也使得很多产品因为广告效应而走进千家万户。

随着国家政策的放开,在线售药平台的评价中会体现患者用药后的真实感受,也成为医患经验分享的平台。一些效果明显、适应症或适用人群广、获取方便的OTC药,可能成为真正的网红商品。


短途高效和长途冷链物流

将成热门


可以预见,将来网上售药的快速发展,将两种迫切需求扩大和推到了患者面前。

第一种类似于京东到家和饿了么外卖的送药服务。这种送药需求属于短期的即时需求,患者网上下单,外卖员接单后,就近购药,此种需求适用于常用的OTC药品。这种短途高效物流最重要的突破点可能在医保。具体来讲,如果患者通过网络下单购买药品时,能同时使用电子医保卡,将为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

另一种就是长途冷链物流,目前在这方面发展较快的有上海医药。但是目前上海医药主要聚焦企业冷链服务,而个体化的快捷冷链物流可能还需要像顺丰快递这类支持小型件的物流速递公司才能实现。但要实现个体化快捷冷链物流的推广应用,最根本的困难是大型公司在运送药品时配套措施的完善,尤其是对于一些中途容易变质损坏的冷链药品。


行业协会迎来发展机遇


传统的医药行业协会都集中在大型医院,或者是落脚点于各类大型医院,依托于医院进行专科化发展。但是随着互联网医药的改革,大型医院对药学服务要求的专业化,普通的药学服务将大量转移至线下药店或者是互联网药学服务上。由于失去了医院体系对药师的培训和监管,就需要各种行业协会的自律和培训认证或者检查,使得相关行业协会逐步发展起来,其中包括互联网药房的行业标准、互联网药房的认证级别服务等,由此可能会迎来一轮新的发展机遇。

同时,国家在政策上可能也会陆续出台鼓励此类行业协会发展的政策文件。因为仅依靠政府监管是不够的,如果能实现行业自律,不断提高认证和检查要求,使其符合现代化互联网药房的行业标准,出台一些认证体系或标准,将有利于极大地改善监管水平,减轻监管强度。


大数据全流程监管新技术

将广泛运用


我国电子监管码推行的时间较早,电子监管码作为药品识别的唯一编码,对于药品流通过程,包括生产到销售环节都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电子流程记录标签。电子监管码的有效实施为互联网售药降低了风险性,也为药品的追根溯源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如果未来还能采用人工智能的全流程监管技术,将能有效发现异常,发出大数据预警,提前规避风险,快速解决网上非法售药的行为。


★★★ 结语 ★★★


互联网具有复杂多变和开放的特点,开放互联网售药是对民生的一大利好,但是互联网售药也会带来技术性难题,比如如何规避网上售药的隐蔽性和违法性问题。公开透明的互联网售药能有效改善患者的买药体验,促进现代化医疗物流的快速发展,促进药品销售行业的多元化经营,扩大传统的消费群体,网上药店售药已经成为医药电子商务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