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穿心莲内酯滴丸 助力破除抗生素滥用怪圈

发布时间:2020-09-30 17:38:14作者:周志娟来源:医药经济报

穿心莲内酯滴丸

助力破除抗生素滥用怪圈


在预防突发流行病之前,在可控范围内,作为医护工作者,我们能做些什么?倡导公众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积极应对细菌耐药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威胁迫在眉睫。

在临床诊治中,常常遇到这样的患者,年轻时拿命换钱,老了拿钱换命,恶性循环。特别是当抗生素作为“百病第一首选药”在大众心中播种之后,我们遭遇了一批批难愈的公卫问题,传统的大医精诚、博大精深中医药却被忽视。我们能走出抗生素怪圈吗?

提高公众对细菌耐药的认识和关注,倡导公众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积极应对细菌耐药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威胁,祖国医学不能沉默。现实情况是,中药学要跻身于现代科学行列,学术上的自主意识还有薄弱环节。比如,一些老中医生仍采用传统方法给患者开中药饮片,繁琐的煎煮、过滤等工序,以及不适宜的口感、携带不便、普及人群面窄等缺陷仍存,有没有一种类型的药品能够弥补传统饮片不足,却能够在纯度和疗效上媲美抗生素?答案是肯定的。

笔者在此举一临床常见病例,与读者分享,以便切实减少对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自觉抵制抗菌药物滥用。

比如,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很多病患单纯把它作为一种简单炎症,甚至与感冒混为一谈,“自我药疗”服用抗生素,这样的后果是非常严峻的。慢性咽炎病人大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细菌感染,但根本原因在于咽粘膜已有慢性炎症的病理改变(如充血、肿胀等),即使吃抗生素,只能抑制或杀灭咽部细菌,不能使原有病变消除。因此,咽部不适不会有明显的减轻,长期反复使用还会形成耐药性。而临床遇到此类病人,首先会查看口咽局部,可分为两类区别治疗:

第一类,如若黏膜充血明显,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明显,或伴有扁桃体炎、鼻炎、鼻窦炎(上颌窦内粘、脓性分泌物倒流至咽后壁)等隐匿性疾病,重在抗菌消炎,同时积极治疗附带疾病。可使用穿心莲内酯滴丸“1+1+1”服用,具体方法是:一日3次,一次一袋,一个疗程15天,期间每日每隔4个小时含服穿心莲内酯滴丸5~10粒。由于穿心莲内酯滴丸纯度高达98%,含服能够直接接触病灶,而滴丸剂型崩解迅速,剂型先进,非常适合上呼吸道系统的治疗。对于儿童,可能不适合中药味道,可以直接用水送服,而成年则可以嚼碎了再吞咽,这样可以适当延长与病灶接触时间,配以维生素B1、谷维素效果确切。

第二类,如果局部黏膜无红肿,仅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明显,重在清热解毒,清热润喉,临床上使用穿心莲内酯滴治疗效果明显(特别是咽部异物感明显者),具体方法是:1日3次,一次一袋,一个疗程7天,配合雾化吸入或局部微波加持治疗效果。

其次,脱离不良因素的刺激,如辛辣刺激性饮食、烟酒不良嗜好、不规律的工作环境等等。建议患者同时服用冰糖雪梨水、银耳橘皮水等辅助治疗。

别忘了,要与食道癌、声门上型喉癌早期、喉角化症、食管反流症、甲状腺等器质性疾病相鉴别。

对于中老年患者需要更加慎重。尤其是40岁左右的女性患者,心理治疗很关键,必须了解其心理障碍,积极疏导,并给予必要的客观检查。

享有“天然抗生素”美誉的穿心莲,在文献记载中,其主要成分主要有5类功效:解热,抗炎;抗病毒;抗肿瘤和免疫调节;抗心脑血管疾病;保肝利胆。其有效成分一般认为是4种内酯类化合物——脱氧穿心莲内酯(穿心莲甲素)、穿心莲内酯(穿心莲乙素)、穿心莲甙(穿心莲丙素)、脱水穿心莲内酯(穿心莲丁素),其中,药理作用最强的成分就是穿心莲内酯。

通过现代中药工艺技术,相关企业对穿心莲内酯进行了有效提纯,其提纯度达98%。在此基础上,先进的剂型优势更为现代中药保驾护航。特别是滴丸技术能显著提高药物溶解性能,利于有效成分吸收,发挥疗效,是更高层次的质量级优势。特别是滴丸经薄膜包衣后,与空气相对隔绝,提高了药物稳定性,同时消除了穿心莲的苦味,做到良药不苦口、可随身携带。

在笔者多年的医疗生涯中,感慨国内中药资源极为丰富,药用植物不胜枚举,而走出抗生素滥用,道路任重道远。

用曾经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抵御耐药性”与大家共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