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晋世界500强药企 再度拓宽新药研发的创新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30 17:17:17作者:黎祤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晋世界500强药企

再度拓宽新药研发的创新来源


上海医药(下称“上药”)又在生物医药创新领域有大动作!9月21日上午,上海医药、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携手打造“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上海医药”创新成果孵化平台。其中,上海医药作为“孵化平台”的产业合作方,依托研发转化能力与优势,推动下属上药研究院、上药交联、各医药工业企业技术中心、所投资的科研机构中具备基本研究条件的单位,承接孵化平台项目中与研究相关的产业化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单”,上药首次进入榜单,位列第473位,中国企业排名第124位。榜单显示,全球共有21家医药企业上榜,上药是其中仅有的两家中国药企之一。距离上药高管团队公开这个战略目标仅仅用了3年。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主要参考全球大型公司营业收入的权威评选,《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可以说是反映全球制药企业规模最著名的榜单。分析历年上榜的头部药企不难发现,提升创新竞争力,往往是这些药企保持基业长青的“秘诀”。上药也是同样从数年前就开始部署创新转型。


全新视野和更高站位


“当前正是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随着健康中国、建设制造强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落地,产业发展成长的空间很大。”在上实集团总裁、上药董事长周军看来,必须综合利用好各类资金资源,通过开展多类型融资、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等多方位的探索,加大加快研发投入,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盘点上药的基本面,可以看到这样一串数字: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65.66亿元,同比增长17.27%;归母净利润40.8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4.61亿元,同比增长30.49%;医药工业贡献利润20.75亿元,入选全球制药TOP50,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16.2%;商业分销网络覆盖全国24个省市,11个省市占有率居TOP5。

这些数字不仅是上药的厚实家底,更是提示这支世界500强新晋舰队必须要拥有全新的视野和更高的站位,准确判断政策动向,才能让增速与产业增长相匹配,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中国领先药企。


唯有创新才有出路


创新,正是上药起跳的重要杠杆。“创新绝不是‘锦上添花’,而是企业的生存问题,唯有创新才有出路。上药拥有丰富的资源,我们有信心打破瓶颈,坚定不移地通过创新实现弯道超车。”谈及如何开创一条独具特色的突围路径时,上药执行董事、总裁左敏毫不犹豫地给出这样的答案。

首当其冲的创新是化解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动力不足问题。对此,上药的管理层从2015年开始探索激励机制改革,以机制和文化突破来弥补体制的约束,激发企业内部活力。从以往的以预算管理为主转变为如今的以市场对标为主,促进公司业绩稳步提升,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分析近年上药业务布局轨迹,可以发现“推进创新发展战略”并不是一句虚话。上药已在全球多地布局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平台,以“自研+引进”的模式,构建符合临床新需求、具有技术优势的销售一代、发展一代和布局一代的产品链。目前上药的过亿产品数从2018年的31个增长至2019年的35个,其中过5亿品种增至9个,主要分布在心血管、全身性抗感染、免疫调节、血液和造血器官等领域,还有22个创新药位于研发管线。

按照左敏的规划,未来三到五年,将通过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发展,由普通仿制药企迈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研发型医药企业,力争进入全球制药40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中国领先药企;再用十到十五年时间,转型成为以创新药为主的国际药企,迈入全球制药20强。


融产结合


若创新是帆,驱动医药集团大船向前,那么资本就是风,给予创新最大的动力。

上药作为国资背景的医药企业,面对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行业发展主旋律,与财务管控下较强的短期业绩要求,选择引入了市场化机制、创新发展,其背后的支撑正是融产结合。这也是上药近年踩准的另一个产业发展大势——整合医药资产并推动A+H股上市,为企业业务拓展打通可持续的融资渠道和平台。

融产结合带来的集约化效应,在上实集团重组后逐渐浮出水面:从完成企业化改制的2002年到重组前,上药业务复合增长率仅为10%,而在2008年上实重组上药后的11年间上药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取得了20%的复合增长率,较同期医药行业高出10个百分点,2019年营业收入是2008年的7倍,净利润与净资产达5倍。在英国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品牌价值药企25强排名”中,上药也跻身成为全球制药品牌价值25强,成为榜单中唯二的中国药企、唯三的亚洲药企。

当然,这还得益于上药借鉴跨国公司和国内领先企业模式,加快推进集约化发展,通过营销中心、制造管理中心、研发管理中心建设,形成高效协同的研、产、销体系。

以商业板块为例,通过并购发展上药已是中国医药流通业务规模体量第2位,分销网络已经在全国覆盖24个省市,覆盖超2.7万医疗机构,其中11个省市占有率居TOP5。超大的流通业务体量让上药继续稳坐进口药代理业务龙头位置,去年上药获得包括达可替尼片、头孢他啶、贝利尤单抗等在内的17个进口新药的国内独家代理权和5个过往年度批准的进口药全国总代权,继续扩大与其他进口代理的差异化竞争。

面对今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社会治理模式、经济发展模式、世界秩序和产业结构变化,左敏认为,中国药企更须战略性和全局性地思考医药产业链的全球格局调整。“我们一定要牢记,药物是为人类而生产,不是为了追求利润而制造。不仅要重视开发新的产品,也要持续研究老药新用的机会,回归初心,以人为本,时刻把14亿中国老百姓,乃至全人类的生命健康和用药安全放在第一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