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9-30 17:14:34作者:李朝辉来源:医药经济报

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加速度

截至8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超55万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为4人,达到《“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要求


近年来,我国执业药师队伍日益壮大,在保障药品质量、提供药学服务、促进公众用药安全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截至2020年8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56326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为4.0人,达到《“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4人的目标要求。

2020年度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进入倒计时。执考从制度层面加强对药学技术人员的职业准入管理,逐步提高考试报名学历条件,严格岗位工作的实践要求,以保证执业药师队伍越来越专业化、职业化。


任务艰巨


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是公众获得执业药师提供药学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衡量指标。世界卫生组织(WTO)和世界药学联合会(FIP)等组织经常采用这一指标。国际上每万人执业药师数的中位值为5.09人。2017年2月,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提出“到2020年,药品质量安全水平、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医药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执业药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健全执业药师制度体系。建立执业药师管理信息系统。实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程,强化继续教育和实训培养。”

《“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提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4人的发展目标,旨在缩小我国与国际上执业药师队伍发展之间的差距,尽快提升执业药师队伍质量和数量,促进公众合理用药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350670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为2.3人,与《“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提出的目标有着较大差距,从当时执业药师队伍发展情况来看,实现规划目标任务艰巨。


多措并举


为落实《“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中有关执业药师发展目标和任务要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壮大执业药师队伍。


一是加强宣传,激发报考积极性。

2017年以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根据规划要求,结合《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等制度中加强执业药师配备使用的条款要求,开展系列规划宣贯、培训和调研工作,促进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药学技术人员广泛知晓规划要求,激发其报考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队伍发展。

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自1994年实施以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持续推动下,经过26年的规范管理和持续发展,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加强了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注册、继续教育、执业监管全执业周期的管理,有力地促进了执业药师队伍的发展。但我国执业药师制度实施时间较短,相对于发达国家实施百余年、成熟完善的执业药师制度体系和队伍规模还有着较大的差距。

按照《“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的部署和要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从顶层设计入手,不断加强和完善执业药师制度和队伍建设。2019年,国家修订《药品管理法》,首次在法律层面明确“药师”称谓。2019年修订并发布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明确提升执业药师准入门槛,2021年起中专学历者不得报考执业药师,并对提升执业药师专业素质、规范执业药师执业行为、加强执业全过程的监督管理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构建严格监管和个人信用管理相互融合、促进的统一管理模式。执业药师制度的完善,为促进执业药师职业资格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为保障执业药师队伍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三是树立执业形象,增强职业吸引力。

自2017年以来,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在每年举办的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安排了“执业药师在您身边”“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宣传活动。通过活动宣传,引导执业药师主动走进社区为公众提供药学服务,让公众对执业药师这一执业群体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更加深切的了解,提高公众合理用药意识,养成购药、用药咨询执业药师、寻求执业药师专业指导的习惯。

数据显示,《“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发布后,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和通过资格考试人数显著增长。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分别为67万、68万、83万人,全国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总人数分别为95.36万、103万、116万人。执业药师队伍的发展,为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等单位配备使用执业药师提供了人才资源的保障,助力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和“健康中国”建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