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交会特展为哪般

发布时间:2020-09-30 17:11:35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交会特展为哪般


9月16日,笔者到达会场布展。彼时,展台框架已经搭好,厂家人员将产品实物和样盒,一摞摞产品彩页和易拉宝之类的宣传品,放在了事先预留好的位置上,有视频的开始在电视机上试播。放眼整个特展厅,有上百家企业在忙碌,最小的展台也有36平方米,装饰风格不一,有古色古香的传统院落,有深宅大院的晋商韵味,有宫廷式的皇家大院,更多的是线条式的现代场景,漂亮,大气。


好药不好卖


药交会展示的是实力,竞争的是产品,挑战的是意识。今年因疫情取消了上半年的上海药交会,只在网上举办,此次广州药交会显得格外热闹。各家企业布置的展台都请专业人士设计,围绕企业的产品特色和愿景规划,勾勒出具有公司特色的框架画面。配上产品的组合与衬托,再由专业团队搭建,花费了不少心血和才智。

普展厅里的装饰就简单多了,大多八九平方米,三四个人,围上两三张桌子,几把椅子,铺上台布,把带来的产品样盒一个个铺在桌上,不成图形,看上去有点凌乱。其实,普展厅里的企业也有好产品,只是想节省费用,混个脸熟,证明企业还活着。有的企业可能认为:“酒香还怕巷子深?何必花大钱去特展厅?”

的确,很多中小制药企业也有不少好药的批准文号,尤其是一些生产中成药的企业。由于历史的沉淀,几乎上点规模的中成药企业都有一两个乃至四五个好品种,有的还是独家品种或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当然,更多的还是大流通品种,平时主打的也是这些品种,拼的是价格和市场份额,因为同品种文号太多,大家都在竞争激烈的“红海”厮杀,没有多少利润,只能养家糊口。

藏在深闺的几个好品种拿不出来,更卖不出去,原因主要是没钱系统规划这些品种的卖点和销路,也没有创新意识和足够的精力组建专业的销售团队。即使每年生产一两个批次,用公司原有销售人员卖货,结果也不乐观,大多数产品因效期过了而报废。公司也有一些有志人士想通过药交会广泛招商,最后因定价不合理而告吹,导致“好品种不好卖”。


好药还得会宣传


这跟企业的决策者有很大关系,总是带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眼光,觉得“是金子总会发光。我们有好产品,经典古方,名人效应,千年传承,药食同源,就不信找不到买家。”可如今是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市场形势变化太快,再好的品种也要有人规划与操盘,“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年代早就过时了,酒香也怕巷子深,很多陈年老窖已经被淹没在人们的记忆中,多少老字号的企业和产品就是因为死抱着“祖先留下的规矩不能动”,不明不白地消失,这是多么痛心的教训。

真正的好药,犹如一个人,不但底子好即出身要好,还要发育得好,成长得好,方能成才。好药也是一样,尤其是中成药,不仅要名人名方,功效确切,还要后天养得好,培植得好,方能成为真正的好药。

企业效益好的,可以自建团队,精心策划,针对产品的特点,精准对接消费人群,有计划、有目的地展开产品宣传,或电视,或自媒体,总之要让产品功效深入人心,引起轰动,方能引来消费者和回头客。手头缺钱的企业也有办法,没钱组建团队,可以采用产品股权或合伙的方式,通过药交会进行精准招商。市场上有一批专做品种的代理商队伍,他们有先进的理念、专业的团队、成熟的市场和完善的终端客户。只要厂商本着共赢的思路合作,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