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抗体药竞争激烈GSK待突围

发布时间:2020-09-30 16:58:44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抗体药竞争激烈GSK待突围


据FierceBiotech报道,Vir生物技术公司与葛兰素史克(GSK)的新冠抗体药的2/3期临床试验已经启动。这项研究预计将于今年公布数据,目前正在评估该药是否能避免近期感染新冠病毒的高危患者住院治疗。

研究人员将在全球招募大约1300名患者,为其注射单剂量抗新冠病毒抗体VIR-7831或安慰剂。通过治疗病情中等程度的高风险患者,Vir公司与GSK最低的目标是证明VIR-7831能否避免感染者病情恶化,主要的关键点是评估随机分组后29天内死亡率和住院率。

事实上,在新冠抗体药物的开发竞赛中,Vir公司与GSK远远落后于其它领先者,礼来(Eli Lilly)早在6月初就进入了临床研究。但Vir公司与GSK正在简化研发流程以和领先者保持触手可及的距离。这项纳入约1300名患者的临床试验将在20名受试者中完成首次人体研究后开始。

GSK表示,如果2/3期临床试验能按计划进行,该新冠抗体药今年可能会有相关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也许就能上市。不过,即使能够快速获批,但VIR-7831仍然面临一个竞争激烈、日益萎缩的市场。

尽管竞争激烈,但GSK与Vir公司仍在VIR-7831等前景看好的新冠抗体药上押了重注。VIR-7831在重症住院新冠患者中的临床试验以及作为预防感染的方法也正在研究中,还有一个候选药物的研究也在进行中,该候选药物具有与VIR-7831相同的特征,还具有作为治疗性和/或预防性T细胞疫苗的功能。

虽然还未获批上市,但Vir公司已开始为新冠抗体药的产能做好准备。根据其与三星生物公司和药明生物预留的产能协议条款,不管最终是否提供生产服务,Vir公司与GSK都将向其支付生产费用。仅三星生物制剂公司的交易就将耗资3.62亿美元。根据另一项协议,Vir公司可能需要向渤健(Biogen)支付1亿美元的生产预留费。

为了这些巨额投资能够得到回报,Vir公司与GSK需要在一个竞争可能十分激烈的市场为其药物开辟一个空间。

新冠抗体药物可能既能治疗新冠肺炎,又能预防感染,在某些高危人群中可能具有重要意义。这为Vir公司与GSK创造了有利机会,但阿斯利康、礼来和再生元等新冠抗体开发企业也同样瞄准了这一市场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