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罗氏新冠抗体药明年或豪揽6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09-30 16:58:09作者:综合编译/胡德良 张颖来源:医药经济报

罗氏新冠抗体药明年或豪揽60亿美元


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助力下,再生元(Regeneron)与其合作伙伴罗氏(Roche)在新冠抗体药物的开发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据一位分析师估计,明年仅凭这款候选抗体,所带来的销售额就能超过再生元在2019年的总销售额。

再生元与罗氏的这款混合型抗体被称为REGN-COV2,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师卡伦·安德森(Karen Andersen)预测,其明年的销售额可能会高达6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考虑到今年该药通过审批的可能性只有60%,如果其在2021年前获得批准,销售额甚至可能达到100亿美元。


短暂的市场爆发

  

安德森为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的小分子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估算的销售峰值为30亿美元,REGN-COV2的预测值是其的两倍,而且也超过了再生元2019年所有产品的销售总额——48亿美元。

“我们认为,有针对性的抗体研发计划,如再生元和罗氏共同打造的REGN-COV2,是治疗或预防免疫受损人群或老年人群中新冠肺炎的强有力的方法。” 安德森表示,但她也指出,销售额的飞速增长是短暂的,随着人群免疫力的逐步增强,2021年后该药的销售额将迅速下降,在2023年将接近滞销。

投资银行SVB Leerink分析师杰弗里·伯格斯(Geoffrey Porges)表示:“一些专家看好再生元的混合型抗体疗法,他们相信通过单克隆抗体进行被动免疫接种,除了可用于治疗之外,还可以在新冠肺炎预防中发挥重要作用。”

安德森指出,跟疫苗相比,抗体药物的价格可能要高得多,通常高达数千美元。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抗体可能会特别有用,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对疫苗的反应可能会不那么积极。

目前,有关专家正在通过几项中后期试验对REGN-COV2进行评估,既要评估该抗体在与感染者密切接触的人群中预防感染的功能,又要评估其对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和非住院患者的治疗效果。

该药是将指向新冠肺炎病毒表面纤突蛋白上两个不同位点的两种单克隆抗体结合在一起,可以防止这种病毒对治疗产生抗药性。这种方法在再生元此前取得成功的埃博拉项目中得到了验证。这只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抗体药物名为REGN-EB3,是三种单克隆抗体的混合物,目前处于美国FDA的优先审评中,10月出结果。


竞争者紧随其后

   

不过,扩大生产规模是抗体药物的主要障碍,也是此类药物如此昂贵的一大原因。随着罗氏与再生元日前达成的新冠抗体药物生产合作,两家公司的目标是将生产能力至少提高3.5倍。“罗氏扩大了药品供应,这样可能会拥有更大的能力来供应国际市场。否则,国际市场可能会受到美国政府订单的限制或者被排挤在外。”伯格斯评价道

此前,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和国防部曾要求再生元为美国提供多达160万剂REGN-COV2,交易价值为4.5亿美元。

当前,再生元在新冠抗体药物开发中走在最前列,但许多其他公司也相差不太远。

8月,礼来(Eli Lilly)将其与AbCellera公司合作的LY-CoV555推进到Ⅲ期临床试验,该药用来预防疗养院的疗养人员和工作人员中发生的新冠肺炎感染或新冠肺炎治疗。礼来还在开发LY-CoV016,与君实生物合作。现在,一项Ⅱ期试验正在通过早期轻中度新冠肺炎患者来测试这两种抗体的组合。

阿斯利康(AstraZeneca)刚刚启动了自主研发的两种新冠单抗的组合AZD7442的Ⅰ期试验。腾盛博药与清华大学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打造了两种单克隆抗体——BRII-196和BRII-198,处于Ⅰ期试验阶段,两者具有组合的潜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