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下美药价仍稳步上涨

发布时间:2020-09-30 16:57:28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疫情下美药价仍稳步上涨


虽然美国政府始终强调要遏止不断上涨的药品支出费用,并对抗疫行动实施价格管控计划,但据Politico报道,制药公司在疫情期间仍然提高了数百种药品的价格。

根据对消费者购药行为进行跟踪的美国处方药搜索应用公司GoodRx所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制药公司上调了800多次的药品价格,刚进入7月,就有42种药品的价格平均上调了3.3%。虽然价格涨幅与过去几年来较为吻合,但今年7月价格上涨的品牌药数量要多于去年。


一年两次提价是惯例

  

Bevespi Aerosphere、Daliresp和Tyvaso是呼吸系统用药,其价格分别增长了5%、6%和4.5%。Tyvaso一年来的涨幅总计达到了12.8%,使其标价高达18111.22美元。

在7月价格大幅上涨的产品中,还包括了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胃灼热治疗药物耐信(Nexium),其价格上涨了6%,月均费用为265.84美元。而该药已经上市多年,且在市场上面临几只仿制药竞争对手的挑战。用来治疗儿童多动症(ADHD)的两只药物在市场上没有仿制药竞争对手,其价格涨幅高达10%。

制药公司通常会在每年的1月和年中两次对药品两进行提价。但是,由于监管部门加大审查力度,以及担心招致美国政府的关注,一些公司会推迟对药品的涨价行动,或者在涨价行动上“犹抱琵琶半遮面”。

2018年7月,辉瑞(Pfizer)提高41种药品价格的计划受到官方批评后,就对这些药品涨价的时间进行了推迟。2019年1月,辉瑞最终实施了这些涨价行动。

事实上,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推进药品定价相关政策。其中一项规定要求制药公司在所做的电视广告中公布药品价格,但这项规定被法院裁定无效;另外一项规定旨在取消制药公司给予药品支付方的费用返还(制药公司将其视为成本费用上涨的因素之一),但由于担心这会提高老年人的保险费而陷入了僵局;还有一项计划打算以国外消费者所支付的较低的药品价格为基准,来设定某些药品在美国市场上的价格,但该计划被反对者认为是价格管制。

GoodRx的上述分析并不包括只能由医生来使用的药物,比如用来治疗癌症和关节炎的价格昂贵的生物注射剂,因此,数据中可能还没有反映出其它方面的费用增加。

不过,美国药品研究和制造商协会(PhRMA)并不认同GoodRx对药价的分析,其表示,GoodRx的数据仅关注药品的目录价格(标价),而忽视了对药品费用支出起到支配作用的生物制药市场的动态。


高价特药易被提价

  

在美国,药品的标价并不包括制药公司为了确保产品优先得到医保覆盖,而提供的返利、打折以及其它优惠。根据SSR Health的数据,2019年这些优惠总额达到了1750亿美元。与此同时,这通常也确保了药品将会进入医保覆盖,并且有时会比同类竞争药物享有优先权。

PhRMA发言人凯蒂·科齐亚拉(Katie Koziara)表示,IQVIA的研究表明,药品价格的总体上涨幅度要低于年度通货膨胀率。但对患者而言,情况通常并非如此。科齐亚拉认为需要改革医疗保健系统,以确保让患者在药店柜台享受到药品的返利和打折优惠,并让保险再次发挥作用,从而给广大患者带来更大的实惠。

截至7月初,价格涨幅最大的是ADHD药物Adzenys XR和“女性万艾可”Addyi。Neos Therapeutics将Adzenys的价格提高了10%,GoodRx数据显示,该药的月均费用为439美元。Ironshore Pharmaceuticals公司也将ADHD药物Jornay PM的价格提高了6.1%。

Sprout Pharmaceuticals将Addyi的价格提高了9.3%,月均费用达到478美元。尽管FDA早在2015年就批准了Addyi,但该药在广大女性群体中并没有得到普及,2018年,Sprout Pharmaceuticals还将该药的价格削减了一半,降至400美元。

还有一些药品的价格则多年来一直稳步攀升。进入7月,渤健(Biogen)将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药物Tysabri的价格提高了3.5%,而在2019年,渤健以相同的幅度对该药实施了两次涨价。此外,Dynavax公司将其生产的成人用乙肝疫苗Heplisav-B的价格提高了4.7%,达到120美元。

GoodRx分析师托里·马什(Tori Marsh)表示,总的来说,涨价的药品都是使用人数较少的一些特殊药物,但它们之中的大多数药品价格已经非常昂贵,并且还在持续上涨。


封堵新冠药物涨价空间

  

近来药品价格的上涨也受到了批评。“可持续处方药定价行动”(CSRxP)执行主任劳伦·阿伦森(Lauren Aronson)表示,制药行业一贯使用惯常的涨价手段,且在新冠疫情期间仍然实施提价,与此同时又获得了数十亿美元资金以帮助其开发新冠治疗药物,这表明政府必须要对药价采取行动。

此前,美国国会议员提出了两项旨在解决药品价格和定价透明度问题的法案。但是,这两项法案针对的都是新冠治疗药物和疫苗,而不是整个制药行业。其中一份MMAPPP法案将禁止借由政府提供的资金而开发出的新冠药物在市场上享有独家销售权,并且要求美国政府确保让患者负担得起药品的价格。另一份TRACK法案将创建一个由美国政府提供资助的新冠药物研究数据库,其中包括与制药公司达成的协议条款。

目前,制药公司已经从美国政府获得了十多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开发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