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欧美新冠疫情反弹 抗疫难点在哪

发布时间:2020-09-30 15:22:19作者:王建新 主持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新冠疫情趋于平稳一段时期后,欧洲各国新冠病例普遍再次出现增高。例如英国目前每天有4000多人确诊,法国则高达每天13000人。西班牙成为世界上按人口统计确诊人数比例最高的国家,高达每10万人口300例。整个欧洲在9月初达到每周30万新病例。同样,美国新病例在最近也达到了每周近30万的高峰。

这一波反弹,迫使欧洲各国不得不再次采取严格的控制方法。西班牙再次封锁了首都马德里的部分地区,并考虑派遣军队去严格执法。从新冠中侥幸逃生的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不敢有丝毫大意,正在考虑是否再次封城。

青年人“中招”为主

事实上,新冠病毒自今年年初出现全球大流行以来,就一直没有离开我们。新冠在南北半球同时流行,也说明这个病毒其实对季节温度并不敏感。当然,也可能并非因为病毒不同,而是因为生活条件和环境与过去有很大差别。无论在家里或公共场合,空调使得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不再与季节同步了。

因此,这次反弹,与其说是因为病毒的“季节性回潮”,更大的可能是因为世界各国社会和经济生活逐步恢复,人群的流动导致病毒再次传播。这次反弹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以青年人“中招”为主,而这些人正是目前各国经济复苏的主力。因此,此次欧洲北美的“第二波”虽然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归根结底应该还是“人祸多于天灾”。

个人防护意识更重要

显然,在经济活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我们不可能完全阻断病毒在人群中一定程度的流行。但是,中国和其他抗疫成功的国家的经验都表明,只要坚持做好个人保护、人群保护,病毒的流行是可以控制在最低水平的。但很可惜的是,现在在很多国家中,相当一部分群众至今依然不愿意面对新冠病毒流行的现实,其中甚至包括美国NIAID的工作人员。

事实证明,抗疫的难点并不在于缺乏有效药物和疫苗,抗疫的同时也并非不能有序恢复社会和经济活动。抗疫和经济恢复的难点在于,如何让民众自觉开展个人和社会的防护。美国现任CDC主任Robert R. Redfield最近就再次呼吁美国民众戴口罩。从他的经验来看,最好的疫苗也只能保护70%的人群,而口罩则可能比疫苗更加有效。他的表态获得了美国众多专家的点赞。但非常可惜的是,他的呼吁最终也只是“对牛弹琴”。

这次抗疫让我们再次看到,严重的问题在于民众的科学教育,以及建立民众对于自己以及他人健康的关心和责任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