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押注PCSK9抑制剂何时兑现?

发布时间:2020-09-30 15:16:11作者:谷兰来源:医药经济报

PCSK9抑制剂被视为他汀类之后降脂领域的最大进步,然而其重磅销售潜力迄今尚未在市场兑现。目前两款PCSK9抑制剂——安进的Repatha和赛诺菲/再生元的Praluent正在展开激烈竞争。

尽管有大量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使用这类药物可以减少15%~20%的心脏事件,但由于成本效益,其广泛使用一直备受质疑。

去年,在药物研发外包公司Charles River Laboratories的帮助下,Dogma Therapeutics脱颖而出。近日,阿斯利康与Dogma Therapeutics签署了一份授权协议,获得了其口服PCSK9抑制剂项目,并计划在明年将其推进至人体临床试验,以观察口服PCSK9抑制剂在人体中的作用。

阿斯利康称,临床前试验中,对血脂异常的非人灵长类动物进行口服给药治疗,发现其口服PCSK9小分子抑制剂“在给药数周后,LDL-C呈现显著和大幅降低”。

虽然PCSK9是一个已被证实的、可有效降低LDL-C的靶点,但用小分子来抑制它一直非常具有挑战性。与Dogma Therapeutics签订的这项授权协议将为阿斯利康提供一个机会——开发第一个小分子、口服可利用的PCSK9抑制剂。

除了单抗药物外,还有一个创新疗法即将上市,即诺华的inclisiran,该药是以94亿美元收购TMC获得的。inclisiran是一种siRNA,利用RNA干扰机制直接关闭肝脏中PCSK9蛋白的表达,在临床试验中表现出强劲疗效。目前,inclisiran正在接受美欧监管审查,凭借一年皮下注射2次的优势,inclisiran上市后势必会对两款单抗PCSK9抑制剂带来猛烈冲击。(谷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