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金刚过评提速 抗AD中坚力量上扬

发布时间:2020-09-30 15:15:47作者: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9月21日,全球迎来第26个阿尔茨海默病(AD)日,人类研究治疗这种疾病也迈入了第42个年头。

2019年,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估计全球有超过5000万人患有痴呆症,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52亿。中国65岁以上老人AD发病率为4%~6%,目前国内各类痴呆症患者约600万,患病人数每20年将翻一番。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常见的老年性病态反应,全球进入老龄化社会后,这一现象日益凸显。老年性痴呆分为脑血管病引起的痴呆、混合型痴呆、脑变性疾病引起的痴呆(最常见的是阿尔茨海默病)。阿尔茨海默病已成为老年性痴呆的代名词。

新药匮乏

全球药物规模不足50亿美元

近20多年来,美国FDA仅批准了6个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分别是:1993年批准的他克林(Tacrine),1996年批准的多奈哌齐(Donepezil),2000年批准的利斯的明(Rivastigmine),2001年批准的加兰他敏(Galantamine),2003年批准的美金刚(Memantine),以及2014年12月24日批准的美金刚多奈哌齐复方制剂(Namzaric)。

在创新药物匮乏的形势下,目前全球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市场规模尚不足50亿美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为1.91%。但是,全球因该病的治疗及照料费用已突破万亿美元。

国内骨干品种仍持续增长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抗痴呆促智药物市场规模为68.82亿元,在新药甘露特钠胶囊未纳入医保及多种促智药物受到重点监控的影响下,总体市场呈现下滑趋势。但是,骨干药物仍然持续增长。

临床上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有32个品种,其中,美金刚、多奈哌齐、乙酰谷酰胺、吡拉西坦、尼麦角林、艾地苯醌、托莫西汀、石杉碱甲等持续增长。

5品种已过评,国产新药破局

据米内网数据,临床使用的30多个抗痴呆促智药物中,已有5个抗AD重要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11家企业的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走在前面。

近年来,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加速获批上市。2019年12月29日,我国原创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甘露特钠胶囊在国内上市,商品名为“九期一”。绿叶制药发布公告称,集团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的在研新药利斯的明透皮贴剂(多日贴)也已获得CDE批准启动临床试验。2020年1~9月,国家药监局已批准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14个生产批文。

国内TOP10达60亿元

当前,国内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知晓率、治疗改善率均有所提高,从而推动了这一市场持续增长。根据我国发布的新版《阿尔茨海默病诊治指南》及《国家医保目录》,抗痴呆药多奈哌齐、卡巴拉汀、美金刚和加兰他敏仍是临床上的主要品种。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抗阿尔茨海默病及具有改善老年性痴呆症的药物市场中,居前10位的药物规模达60亿元。按销售金额排序是:奥拉西坦、依达拉奉、脑苷肌肽、神经节苷酯、鼠神经生长因子、胞磷胆碱、长春西汀、复方脑肽节苷酯、多奈哌齐、谷红。

2019年,国内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的8个抗痴呆促智药物用药金额同比上一年下降了25.89%。其中,神经节苷脂(-46.72%)、鼠神经生长因子(-33.13%)、脑蛋白水解物(-27.40%)、长春西汀(-21.73%)、奥拉西坦(-20.30%)、依达拉奉(-18.91%)、脑苷肌肽(-5.81%)。

骨干发力

美金刚:唯一跻身全球畅销药TOP500抗AD药物

美金刚属于电压依赖性、中等程度亲和力的非竞争性NMDA受体拮抗剂,是全球第一个治疗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2003年10月17日,FDA批准森林公司的美金刚片,商品名为Namenda。

在药品市场强手如林的环境下,美金刚仍是近几年进入500强的唯一抗AD药物。2019年,艾尔建公司的美金刚及复合制剂(Namenda,Namzaric)销售额为1.12亿美元。

国内美金刚市场原研药是2006年丹麦灵北公司(Lundbeck)的片剂易倍申。国产美金刚制剂有片剂和口服溶液。目前,丹麦灵北药厂和珠海联邦制药的美金刚片剂占据了主要份额;深圳海达舍画阁药业的口服液占据较小份额。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美金刚片剂销售额为5.4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16.41%。其中,国内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美金刚片剂销售额为1.86亿元,占据了三分之一。生产企业方面,灵北公司的易倍申占据了84%,珠海联邦制药的易倍清占据16%。从渠道格局来看,美金刚主要布局在城市公立医院,近两年开始发力县级公立医院市场。

2019年9月6日,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总厂的美金刚片剂以仿制药4类新药上市,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2020年,湖南洞庭药业、安徽华辰制药、石药集团欧意药业和扬子江药业集团北京海燕药业的美金刚口服片剂以仿制药4类获批上市,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目前进口与国产美金刚生产厂商已经形成“1+7”的格局。

国内美金刚生产企业申请一致性评价的有14家,珠海联邦中山分公司是美金刚片补充申请,美金刚缓释胶囊仿制药3类已有6家获得承办,美金刚片仿制药4类已有7家获得承办。

多奈哌齐:10亿市场3家企业过评

多奈哌齐是一个具有高度选择性、可逆性的AD治疗药物,为第二代中枢性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多奈哌齐由日本卫材制药开发,1996年11月25日获得美国FDA的特许批准上市,商品名为Aricept,由日本卫材、美国辉瑞联手进行全球市场的开发。全球多奈哌齐市场顶峰期销售额超过40亿美元,专利期满后销售额逐年下滑。2019年,日本卫材的多奈哌齐销售额为3.32亿美元。

据米内网数据,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多奈哌齐销售额近1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7.27%。

截至2020年6月,国家药监局批准海正药业的多奈哌齐口崩片后,已批准16家公司的多奈哌齐口服制剂上市,主要剂型有片剂、胶囊、分散片、口腔崩解片。临床数据表明,多奈哌齐对脑内乙酰胆碱酯酶具有特异选择性,对人体转氨酶影响很小,药物的95%与血浆蛋白结合后由细胞色素P450系统代谢,可使许多轻、中度AD患者获得明显改善。

一致性评价方面,卫材(中国)药业的多奈哌齐片属于上市药物目录集中的过评品种。2018年10月,华海药业的多奈哌齐片以仿制药4类获准上市,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2019年3月,重庆植恩药业的思博海过评。2020年6月10日,海正药业的多奈哌齐口崩片以仿制药4类获准上市,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目前已形成进口和国产药“1+3”的局面。

据米内网数据,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的多奈哌齐片以仿制药4类申报已承办发件,陕西方舟制药、江苏豪森药业和四川升和药业等3家以补充申请处于审评审批中。

其他品种:一致性评价在路上

除了多奈哌齐、美金刚之外,艾地苯醌、托莫西汀、吡拉西坦、长春西汀和枸橼酸咖啡因等6个品种,已有20家药企一致性评价处于审评审批中。谁将领先,让我们静观变化。

QQ图片2020093015154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