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负重致远

发布时间:2020-09-30 15:11:55作者:李朝辉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个“世界药师日”,国际药学联合会将今年世界药剂师日的主题定为“改变全球健康(Transforming global health)”,旨在展示执业药师为公众健康做出贡献。9月25日,我国执业药师管理部门、各级执业药师协会、学会和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倡导执业药师走近社区,向公众宣传合理用药知识,关注公众用药安全,保护公众身体健康。

药效与实际功效存在差距

调查显示,医药费用过高,公众难以获得优质的医药产品;医药卫生人力资源不足,医药卫生专业人员接受的教育水平较低,公众无法获得训练有素的医药专业人员提供的服务,是阻碍公众身体健康的两个主要因素。在医药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如何发挥医药专业人员作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愈发显得重要且迫切。

在很多情况下,药物在临床试验中已证明的药效往往与实际应用中的功效之间存在差距。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一是药物选择和剂量使用不当,二是药物管理存在问题,三是患者药物治疗依从性差,四是药物-药物和药物-食物的相互作用以及药物不良反应。要真正发挥药物的全部药效,需要药学专业人员,即执业药师给予患者正确及时的用药教育和指导。

为了满足公众合理用药的需求,执业药师须对药品使用的结果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须通过执业药师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来保证患者治疗效果。作为药学专业人员,执业药师在改善和促进公众身体健康以及缩小药物的潜在作用与实际价值之间的差距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专业职责是确保公众从药物治疗中获得最大的治疗收益。这就要求执业药师要掌握药学实践专业标准和要求、药物使用的有关知识,了解药学科学的发展,以及药学和药物相关的法律规定。

社区药店执业药师职能体现

在社区药店中,执业药师是患者可以咨询与健康有关问题的专业人员。执业药师应将患者的需求和利益放在首位。因此,社区药店执业药师的角色定位和职能活动应聚焦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采购、存储、管理、销售和处置药品。

执业药师须保证药品质量,确保采购过程规范透明,准确及时将所采购药品录入药品管理信息系统,以确保不合格药品、掺假和伪造药品不得采购或不得允许进入药店。及时购进短缺和公众所需药品。按照储存条件要求做好药品存储。在确保药品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情况下进行药品的供应和分发。建立有效的药品分销系统,保证能迅速有效地召回已知或怀疑是有缺陷的或伪造的药品。应定期监控药品库存,检查药品到期日期并清除过期的库存。在药店建立安全的过期药物回收装置,鼓励患者和公众退还过期或不需要的药品。

执业药师有责任注意药品安全问题并建立必要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制。应做好灾难或疾病大流行期间不间断供应药品的防备策略和计划。

二是为患者提供有效的药物治疗管理。

执业药师应根据患者文化水平、文化信仰、读写能力和心理素质,评估患者的健康状况和需求,将疾病预防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纳入对患者药物使用评估和治疗过程之中。应根据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相关药物治疗准则,为患者推荐最佳药物治疗途径,促进患者安全、合理和经济地使用药物。

执业药师应协助医师和患者做好有效的药物治疗管理,尤其是当不同专科医师参与患者的药物治疗时,执业药师应提供必要的合理用药方案。评估所有纸质或电子处方的适应症,密切关注患者使用药品的血药浓度监测参数,评估和监视药物治疗效果并跟踪患者的治疗结果。在适当情况下,向医师提供处方调整建议,也可建议医师和患者使用更为经济可替换的药品。

三是提供和健康相关的药物信息。

执业药师应确保在药店有合适的场所与患者讨论保密和隐私信息。应向患者提供足够的与疾病治疗有关的药物信息,以帮助患者参与疾病治疗的决策过程。应积极主动地向消费者和医师提供适当使用抗菌药物的有关信息,来降低抗菌药物的耐药性。

四是为提高公共卫生保健水平做贡献。

执业药师应开发或使用与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相关的健康管理教育材料,确保将基于证据,客观、准确、适当可理解的信息提供给患者、其他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和公众。

执业药师应在促进戒烟、传染病预防等方面开展公共卫生预防保健活动。与其他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合作,评估、促进和改善社区公众健康状况。在适当情况下为高风险疾病患者提供即时的检验和筛查。

执业药师在公共卫生和医药卫生保健系统中的角色日益复杂和多样化,执业药师应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专注专业素质的发展。系统发展和拓宽知识、技能,以确保整个职业生涯的专业能力。遵守国家执业药师道德规范,根据社会及患者的需求,承担职业责任,参与采购、存储、销售和处置药品管理工作,为患者提供有效的药物治疗管理,持续改善和提升专业能力,致力于提高公众合理用药水平,促进公众健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