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这个长假 医药人怎么过

发布时间:2020-09-30 15:11:15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适逢双节来临,8天长假堪称拉动内需的高质量假期。但对医药人来说,中秋国庆“双节”却呈现“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的状态。有的岗位加班忙、促销忙,有的岗位优哉游哉度假去也。

OTC药代:促销跑店忙不停

今年国庆中秋8天大假,忙坏了OTC药代们。开展健康主题陈列,健康知识展示,组织医师开展“体检+体验”活动,必要时联系小型文艺演出队伍站店销售。

国庆放假8天,OTC药代也要忙8天,毕竟药店正常营业,动销任务压在那里。店,跑与不跑,呈现两种销售状态。因此,对OTC药代来说,8天大假,不存在的,能够快速上量才是重中之重。

医院药代:内训好时机

从事医院终端开发工作的药代,在这8天时间里,应该是最焦灼、最忧虑、状态最起伏不定的族群。眼看还剩下两个月,在各地招标采购的压力下,费用从多到少、从少到无,任务却层层分解不减。

“全年的任务必须完成!否则……”省区、大区甚至销售副总的“胡萝卜加大棒”犹在耳边,为了完成任务,很多市场压根没有放假的计划,大夫休息?没关系,药代们一起开闭门内训会,研究接下来不到两个月的任务怎么完成,找一找增长点,看看存量。时间就是金钱,别人玩得起,医院药代可浪费不起。

市场准入:时刻准备着

虽然假期开始了,但对投标人员来说,弦一直紧绷着,毕竟一些药招平台一直不休息,如广东省平台、广州GPO,很多医院一旦缺货,马上就在系统下单要货。因此,对投标人员来说,国庆大假的必备武器是:手机(2部)+笔记本电脑+各省账号密码大全、CA+备用电源+三大运营商网络畅通+上级领导号码。在国庆度假大潮中,投标人员将一直紧崩神经,丝毫不能放松。

营销内勤:物流对账忙

国内不少企业是月底结账,因此,相关负责统计销售数据的内勤只能国庆加班。一方面,负责药品出入库、退货的沟通协调,积极跟踪物流运输、各环节的处理时限,及时反馈。另一方面,负责财务票据、对账方面的沟通。刚摁下葫芦瓢又起来,一通通电话打来,突发小事仿佛商量好了,一件件涌来。干销售难,当一名绿叶内勤更难。

管理人员:或休息或充电

除了上述加班人员,大多数药企的管理人员(市场医学部、人力、财务、研发、制造)基本呈现放大假状态。

开心过的,提前规划好路线,设计好年假,踏上了放假的旅程。穷过的,选择邻近地市或干脆在郊区来个两日行,也算不负美好时光。闭门思“过”的,选择在家充实思想,武装自己,读书写心得,研究业务政策与理论。

在带量招标采购的大潮下,药价逐渐呈现“断崖式”下降状态,为了让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很多在不同岗位的医药人也是拼了。衷心希望医药人无论多忙,也要停下脚,放松一下。不要因为一味的赶路而错过人生旅途上美好的风景。奋斗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能够在苦中作乐,适当平静内心,感受美好生活,既是一种加油,更是一次蓄力。

医药人,“双节”快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