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打造医药创新 “雨林”生态

发布时间:2020-09-30 15:04:23作者:汪建强来源:医药经济报

浙江首届药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创新发展峰会在杭州举行


日前,浙江省“2020首届药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创新发展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本届峰会以“聚焦安全与发展,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为主题。医药专家学者、医药行业领军人物,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相关成员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医药企业、新闻媒体有关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线下峰会。

浙江“抗疫”表现突出

本届峰会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社会安全稳定”这一背景下举行的。此次“抗疫”斗争中,浙江药品领域表现突出。例如全国首个新冠肺炎潜在治疗药物法维拉韦、全国首个核酸扩增检测分析仪及试剂盒获批、全国率先实行零售药店销售发热咳嗽药登记制度、医用口罩日产量从50万只增加到2276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量从0增加到13万件等。

与此同时,浙江省在疫情加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背景下,化危为机、抢抓机遇,医药产业亮点纷呈。今年上半年,该省医药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出口交货值分别同比增长16.2%、3%、20.5%、39.6%,医药制造投资增长78.2%,在全省经济“V”型回升中发挥了“支柱线”作用。

科学监管与创新发展

当前国际国内形式复杂多变,医药领域必须要实现“科学监管与创新发展”这一目标,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峰会提出,浙江省将聚焦“改革、创新、服务、诚信”四个方面,构建科学监管体系,严守安全“生命线”;构建强链补链体系,促进浙药“高质量”;构建亲商安商体系,筑就营商“好环境”;构建主体责任体系,立牢自律“戒欺匾”。加快构建以流程为导向的药品安全科学监管体系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医药产业发展体系,着力打造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业高水平安全的标杆区,为全面开启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实支撑。

签订4项合作协议

峰会主场活动中,相关单位签订了4项合作协议。浙江省药品监管局就浙江省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事宜,分别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与吴兴区政府就共同打造化妆品创新监管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签署合作协议;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与海宁市政府就共建长三角医疗器械检测评价与创新服务综合体签署合作协议;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市场监管实训基地签署合作协议。

此外,还举行了浙江省药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联盟成立仪式,发布了该联盟工作机制,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和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为该联盟实践基地授牌。峰会主场活动结束后,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就医药创新、安全发展、行业监管等相关课题作演讲,还将举办科学监管、创新发展等专场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峰会开通了直播渠道,供未能参加现场活动的各界人士在线收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