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省增医保品种不保 药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发布时间:2020-09-30 15:01:24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1日起,北京第一批调出的224个该市医保药品目录内非国家医保药品品种,不再纳入该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支付范围。这224个品种不乏大家熟知的药品,如西药中有治疗糖尿病的苯乙双胍、治疗皮肤疾病的卤米松、抗生素类药品克林霉素、解热镇痛类药品布洛芬以及抗蛇毒血清注射制剂等;中成药则有小儿感冒清热片、感冒退热颗粒、复方丹参注射剂、十滴水胶囊、麻仁润肠胶囊、桑菊感冒口服液和羚羊清肺散等。 

省增品种进医保

这是北京执行去年7月国家医保局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管理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统一全国医保用药目录,今后不再允许地方增补医保目录品种,原有增补品给三年过渡期,按照第一年40%、第二年40%、第三年20%的比例全部清理完毕。

国家医保局之所以要下定决心取消地方医保,主要原因还是医保改革需要。地方医保品种增补主要是考虑到每个地方用药习惯不同,丰富地方用药的多样性。随着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实施和每年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政策出台,国家医保目录品种已经基本满足临床需求,地方的额外增补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随着国家医保参保人数突破13.5亿,中国基本进入全民医保时代,医保标准化和信息化不得不提上日程。每个省增补的目录五花八门,和医保制度改革的大方向背道而驰。很多企业的部分品种靠医保增补来实现产品在部分省份医疗机构的销售,一旦省增补取消,对企业的打击是巨大的。

好在医保局并没有把路子堵死,给品种在五个省以上(含五个省)的药企一个机会,可以向医保局申报进入国家医保。经过国家医保局筛选,共有751个医保品种取得入围资格。这751个品种中,进入超过五个省地方医保的品种有493个。这493个品种仅仅是审查符合标准,不一定都能顺利进入国家医保。医保目录的遴选原则是:公平可及、安全有效、合理使用,坚持“保基本”的功能定位,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用药保障水平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承受能力相适应。

这493个入围品种还要过“三关”:1.综合考虑临床价值、不良反应、药物经济性等因素;2.在同治疗领域中,价格或费用明显偏高且没有合理理由的药品;3.临床价值不确切,可以被更好替代的药品。

医保还是不是个宝

然而很多企业甚至连药物经济学报告都不会写,怎么给医保局“打报告”?同时,很多产品在省级医保目录增补中都是“地板价”,属于“僵尸”品种,进了医保,又不是带量采购,预计在医院上量极难。还有很多品种太普通,临床价值确切,但是早就被更好的药品淘汰了。加上医保谈判屡屡遭到“灵魂砍价”,如果还用以前的思维面对,估计不好办。

医保改革到达这个阶段,形势已经比较明朗了。2018年,医保局成立,大家基本处于观望状态。2019年,新版医保目录落地,医保谈判,大家基本上带着侥幸心理。2020年,一系列重磅文件出台,比如明确8类药品调整出医保、省增补调出医保各省开始严格执行,部分“老铁”才如梦初醒:“这会儿玩真的了。”

新形势下,医保到底还是不是个宝?笔者简单总结如下:

1.医保是药品在医疗机构上量的前提条件。从目前的形势看,医保还真是个“宝”。医保和基药是开发医疗机构的前提条件,是产品在医疗机构销售的门槛。品种不进入医保,在各级医院就难上量。

2.全民参保时代,医保是民众看病就医的保障。每个人每年都要购买医疗保险,患者在医院看病,肯定会要求医生处方医保目录的品种。就是自费部分,也要求先划拉医保账户个人资金,因此,产品进入医保目录很重要。

3.离开医保,药企还有别的出路可走。中国的医疗市场,除了医院,还有诊所、药店,这些非标市场遵循市场经济。同时商保也在不断完善,很多保险公司开展医疗保险业务,可以给企业的“双非”(非医保非基药)品种兜底。

因此,药企应当本着“一颗红心”,即治病救人、为民众贡献更多好药的红心,做好“两手准备”,有条件的千方百计进医保,没条件的做好非标市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