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哪些中成药能进医保

发布时间:2020-09-30 15:00:54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9月底,山东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旨在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该措施将于10月17日起施行。

《若干措施》提到,将充分利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支持将山东省更多的中成药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推动中成药和海洋中药创新发展。同时,对符合国家或山东省地方标准的中药饮片,按规定程序及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此外,还将确定的中药配方颗粒试点企业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按相关要求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在业界看来,由于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大支持中医药发展将成为大势所趋,山东省聚焦政策中最为关键的医保环节,在新版医保目录调整之际,为中医药发展带来一剂“强心针”。

进医保需获专家认可

不久前,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发布,共751个药品(因符合不同申报情形,部分品种有重复)上榜,数量非常庞大。梳理名单发现,共涉及178个中成药,数量占比较少。

2019年新版医保目录调整中,大幅新增中成药,常规准入部分共新增中成药101个,中成药新增数量为西药的两倍。从医保谈判目录来看,19个拟谈判的中成药共有18个谈判成功。另外,2017年谈判成功的5个中成药在续约谈判中也全部再次入围。不过,中成药降幅巨大,远远高出西药的平均降幅,最高降幅为84.87%。

在行业看来,随着药品进入医保目录的竞争更加激烈,临床使用量多、医生广泛知晓,治疗效果证据充分的中成药更容易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在国信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清看来:“医保、基药目录每年的滚动调整带来利好。中药品种应该达到共识疗效,即临床疗效中医认可,西医也认可。基础研究薄弱的品种需要完善品种的基础研究,才能使品种获得更多认可。具有一定销量且理论独特的品种,需要对其理论进行挖掘整理,最终形成理论上的创新。”

广东省医保局某负责人则指出:“医保筹资追不上医药卫生费用快速增长的速度,医保主要还是聚焦在‘保基本’,更加注重经济学评价,关注药品的临床价值、经济价值。”

增补省份越多机会越大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名单所涉及的178个中成药主要集中在进入 5 个(含)以上省级最新版基本医保药品目录中,这些药品如果此轮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或将在3年内被地方医保踢出。这些中成药能否抓住机会或成为市场成败的关键。

业界普遍认为,增补省份较多的品种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几率较高。米内网数据显示,进入通过形式审查申报药品名单,共4款超10亿元中成药产品,增补省份均超过10个。独家中成药共两款,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各1个,分别为济川药业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通化玉圣药业的大株红景天注射液。另两款为非独家品种,分别为注射用炎琥宁、注射用红花黄色素。

那么中成药进医保,企业需要做足哪些准备?北京京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孔标认为:“现在新产品进医保的工作量相当大,比如一款新药需要做足循证医学方面的研究,证明药物疗效和弄清毒副作用等,体现产品的专属性,能被大量专家认可,并有专家推荐,然后在医保目录调整时还需要走一系列流程。如果药品属于临床急需的服药性质,在准备好医学方面资料的同时,还要做好与国家进行价格谈判的准备。”

另有大型中药企业负责人认为:“后疫情时代,中药发展应该会迎来更多利好,虽然今年上半年中成药市场呈现负增长,不过相比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已经出现回暖,行业发展正在好转。由于医保费用管理更加严格,除了院内市场,也可以布局广阔的院外市场,在大健康市场发力。”

QQ图片2020093015015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