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医保目录调整 创新药迭代加速

发布时间:2020-09-30 14:57:06作者:浙商证券 孙健来源:医药经济报

[事件]

日前,国家医保局公示《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根据工作程序,9-10月将进入专家评审阶段,10-11月开始谈判和竞价,11-12月公示调整结果。

[点评]

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有望推动临床急需的新药加速放量,并推动临床效果不明确的药品加速退出市场,进而实现临床“合理用药”和医保“腾笼换鸟”。

全国医保动态调整下,相同适应症下竞争的化药、生物药、中成药均有加入全国医保目录的机会,最终能成功谈判进入医保目录的,要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在医保控费的大方向下,能否从地方医保成功进入全国医保目录,最终取决于临床疗效与降价幅度;中成药集采天然面临着生产安排、疗效标准等问题而难以快速推进,能否通过医保准入的方式降低中成药的价格,值得后续关注。

新药方面,据统计,在2019年医保谈判中,150个新药参与谈判,最终谈成了97个,成功率为64.7%;其中119个新增药中成功了70个,平均降价60.7%;31个续约药中27个续约成功,价格平均降低26.4%。因此,抗肿瘤热门品种能否成功纳入全国医保,部分取决于品种适应症大小、竞品定价策略、全球定价策略及预期降价幅度,针对全球销量较高且具有独家适应症(如替雷利珠单抗的尿路上皮癌、纳武利尤单抗的头颈部鳞癌和胃腺癌等)的品种而言,降价幅度可能低于其他品种。

(浙商证券 孙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