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农业技术解锁 中药材人工种植

发布时间:2020-09-30 14:50:49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国从古至今都十分重视农业生产,农业也一直与时俱进,与科技的结合十分紧密,先进的种植技术领跑世界。而与之相较,中药材种植的历史就逊色一些。在古代,基本依靠野生;至近现代,慢慢有了人工种植,但种植的品种还不多,种植的面积也不大,运用科技种植中药材的历史就更加短。

由于各种错综复杂的原因,野生的中药材越来越少,必须人工种植的中药材越来越多,种植的面积越来越大。要搞好中药材人工种植,除了企业和相关方要做好源头管理、科学种植外,还应当多向“农业老大哥”学习,借鉴农业种植的好经验。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注重依靠农业科技人才,借助人才的帮助和指导,加快中药材种植的发展步伐。

此言一出,也许有人会反对,说种植药材和种植粮食是两码事,能向“农业老大哥”借鉴?能不能依靠农业科技人才,借助他们的帮助和指导,使中药材种植更科学?让我们用事实说话,再作结论。

据报道,在东部省某县生长着一种中药材“山香圆”,其叶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之功效,治感冒效果特别好。但当地多年来主要靠采集野生山香圆制作中成药,只采不种,同时也造成了原料干叶的品种混杂、质量不够稳定。为什么不人工种植呢?多年前,相关科研单位曾经对该药材进行了育苗造林研究,但因其快速繁育、仿生栽培等关键技术未突破而搁置。然而,这个药材种植难题却因偶然的原因得到了解决:一个下派帮助指导农业生产的农艺师,因一次感冒,当地山民介绍她服用山香圆这味中草药,使用后效果好,于是引起了她对该药材的关注。当了解到当地人工种植的难题后,决定接下这个烫手山芋,从采集野生种子到试验苗培育,从仿生栽培到病虫害防治,利用自己丰富的农业种植经验,一步一步在坚守中添加着成功的砝码。历经三年的艰辛探索,山香圆实生苗终于繁育成功,引起业内关注,被称为“野生种源与人工培育的无缝对接”。为什么这个药材的人工种植能取得成功?笔者以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有丰富的农业种植经验,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会比没有种植经验或种植经验少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

事实胜于雄辩,成功的例子告诉我们:“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中药材种植和农业种植固然有不同特点,各有其内在的特殊性,但二者也存在一定的共同性和普遍性。在目前中药材由野生回归种植的情况下,既要重视它的专业性种植特点,也不应一概排斥借鉴和学习农业种植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好做法。特别是要虚心向农业科技人才请教,在中药材人工种植的道路上少走弯路,尽快做大做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