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精细化管理 强化安全要素

发布时间:2020-09-30 14:50:27作者:菁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安全性与有效性同等重要,甚至比后者更重要,这是因为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后果将非常严重。

药品安全性是反映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由于衡量药品的安全性比衡量药品的有效性相对容易一些,对于竞争激烈或难分伯仲的同类或同种药品,不妨将“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及其严重程度”作为影响药品质量排行和决定药品去留的重要指标。自始至终紧盯不良反应,降低不良反应容忍度,倒逼企业强化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和精细化管理。

另一个反映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关乎药品安全性的重要指标,是药品说明书的信息披露水平。信息披露越充分,医患用药越安全,中成药说明书尤其如此。开具中成药处方的,有相当一部分是西医师,这就更凸显了中成药使用说明书的重要性。

在此也建议监管部门制定信息披露的标准格式,比如要求必须披露的信息包括:有效成分、具有天然毒性的药材或成分、使用适应症和禁忌症、是否添加西药成分或其他添加剂、药品不良反应、用药注意事项,包括能否长期服用、不能与哪些药品同服、哪些患者需慎服或禁服、如何减少或避免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等内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