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延展院外市场

发布时间:2020-09-28 15:50:49作者:曾世新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延展院外市场

从互联网医疗问诊疾病类型分析互联网医疗对院外药品市场的借鉴价值


一般理解认为,互联网医院或者说互联网医疗,是将医疗的线下服务转移到线上,即所谓的实体医疗线上化,这似乎只是存量的转移,类似于目前的药品电商,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无论是从疫情前的线上问诊病种分布,还是从疫情后互联网医疗问诊服务疾病种类来看,都只是存量的转移,更多的特征是面向一些特定疾病患者,满足他们的医疗便捷需求。


疫情前后在线问诊病种变化


美国FAIR Health基于其310亿次商保问诊数据分析发现,疫情之前,线上问诊量虽有发生但需求并不旺盛,而其服务的疾病病种相对比较固定,且这种线上问诊需求也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和长期性。其中,精神健康疾病占比最大,然后才是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和肺炎、尿路感染、眼部感染、皮肤疾病等。随着疫情的快速发展,精神健康仍是线上问诊的主力,占比高达30%以上,但关节/软组织疾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在疫情暴发后进入了前五诊断的序列。

另外,疫情前后,在线问诊人次发生了较大变化。上述数据还发现,美国在线问诊在3月份进入疫情之后获得了明显的放量。从3月到4月中旬,有130万人使用在线问诊,而去年同期只有11000人。其中,3月在线问诊占总诊次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0.17%上升到7.52%;4月在线问诊从原先仅占所有问诊次数的0.15%上升到13%,增加了83.5倍;5月在线问诊开始回落,占比下降到了8.69%,但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6.8倍。

从数据来看,如果没有疫情,互联网医疗主要满足的是用户对精神疾病和急性期疾病的需求。疫情出现后,慢病逐步在线上问诊活跃起来,但也远低于精神健康的需求。这一方面说明中青年人才是在线问诊的主力,他们罹患慢病的概率较低,却对精神健康有很大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即使职场人群工作繁忙,他们在非疫情期间还是更青睐线下就诊。


被创造出的线上问诊需求


上述可见,在线问诊满足的只是一部分医疗市场需求,这些需求有可能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来的,但也有部分是满足偶发的轻微急性期疾病的需求,更有一部分是被创造出来的需求。

首先,不需要做太多检查或检测的疾病问诊转到线上的概率较高,例如精神类疾病,通过视频或语音对话交流便能对疾病进展进行判断。还有诊断治疗手段比较成熟和有治疗规划的常见慢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压。因为序贯治疗过程中,疾病的进展指标比较容易获取与检测,病人并非一定要去线下医院做检查。

当然这些疾病的线上问诊或处方购药能系统纳入医保报销,是可以正向促进问诊从线下往线上转移。其实,这类疾病的问诊线上化,是对整个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的提升,对患者、医生、支付方均有价值。

其次,其他急性期疾病的问诊主要是以获取快速治疗的处方药为主,大部分症状并不强烈。如紧急避孕药品、男性ED处方药品的处方获得,或者简单的头疼脑热的用药处理等。当然,如果患者自觉症状比较严重,也依然会选择到线下进行必要的检验,以判断是否要做更多的干预。

最后,即使疫情推动了慢病用户线上问诊,但是否会随着疫情的缓和而改变这部分病人的问诊习惯,是值得关注的课题。这与患者在线上问诊所获得的服务体验有关,需要互联网医疗企业深入思考,如何才能让尝试线上问诊的慢病患者依然可以保持这种新养成的医疗习惯。

不容忽视的是,慢病患者以老年群体居多,他们不习惯使用线上问诊,或者正是因为他们对线上工具使用的不熟练加大了其服务体验的不满意,最终导致这部分疫情期间迫于特殊情况而上线问诊的患者回流到线下。还有部分慢病患者的后续治疗对检验的需求比较大,这依赖于线下医疗机构所提供的服务内容。


院外药品市场机遇


在“互联网+”趋势下,线上诊疗将迎来很大的机遇。从互联网医疗问诊疾病类型看,互联网医疗对院外药品市场又有哪些借鉴价值?

首先,互联网医疗或互联网医院的患者群体粘性,实际上一定是取决于患者的疾病类型。某些疾病很难转移到线上,比如需要通过很多检查才能确诊的疾病,或者需要注射用药的疾病。复诊续方也需要考虑到这一点。因此,在面对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行业人需要清楚地意识到,并非所有疾病在目前阶段都适合线上诊疗。

其次,药品企业面对国采降价中选出局等压力,在考虑院外市场时,需要思考如何将互联网医疗和医药(线上实体药店+线上药品零售电商)结合起来,尤其对于处方药产品的处方获取要采取一些措施。最重要的是患者的线上引流,让患者和医生能在对接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上有意识地去形成问诊服务的场景,并联动多方(医院、医生、护理人员、药店、药师、区域性检查中心等),尽量改善患者的线上诊疗的服务体验,尤其要解决相关必要检查检测的问题。

最后,线上诊疗后续患者的粘性问题,其实可以通过DTP等专业处方药房的执业药师来优化和改善。不管是线上的医生还是线下的医生,其实时间是非常紧张的,对于一个具体的患者是缺乏足够的时间去关爱和提供专业服务的,而这正是患者最需要的部分。DTP等专业处方药房的执业药师,具备成为医生助理的基本专业技能,也具备为患者提供全病程用药服务的时间和能力及场景,逻辑上也可以为患者提供所需的服务。但关键在于互联网医疗、药企和药店,要建立起共赢的合作机制,围绕患者的需求来展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