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二级市场长线加持

发布时间:2020-09-28 15:47:56作者:魏默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支出结构优化

二级市场长线加持


根据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19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截至2019年底,全口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5,436万人,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全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大于支,2019年全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总支出分别为23,334.87亿元和19,945.73亿元,年末累计结存26,912.11亿元。


疫情影响:医保收支“剪刀差”进一步加大


数据显示,2012-2014年间,医保支出同比增速高于医保筹资增速,当年医保收支结余维持在1500亿元左右水平。随着医保控费力度的逐步加强,医保支出同比增速在2015年、2016年有所下降且低于同期收入增速,2018-2019年,医保支出增长再次快于收入增长态势。

据国家医保局负责人的公开发言,截至2020年7月,医保结算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17.3万人,涉及医疗费用约18亿元,其中12.7亿元为基本医保支出。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医保对参保单位减半征收职工医保费,最长达到5个月,这使得医保基金收入减少了1500亿元左右。

尽管上半年常规医药费用支出有所减少,但总体看,医保基金处于“紧平衡状态”。考虑到老龄化趋势以及出生人口和劳动力人口占比的下降,医保收支“剪刀差”进一步加大的趋势将长期存在。

优化收支结构,成为医保的重要课题。医保局近年主要通过调整医保目录来优化支付范围,通过提高对医疗服务性支付和有临床价值品种的支付、通过带量采购压缩仿制药对基金的不合理占用来优化支付结构,还探索DRGs付费优化支付方式,这些是在“支”方面的改革。

“收”方面,开始对职工医保改革征求意见,意图扩大资金池,激活沉淀资金。目前我国单位缴费平均费率为职工工资总额的7.58%,它的30%约等于职工工资总额的2.3%。去年,职工医保基金(含生育保险)收入15,845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基金(含生育保险)支出12663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去年,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含生育保险)收入10005亿元,比上年增长10.9%;统筹基金(含生育保险)支出7939亿元,比上年增长9.4%;统筹基金(含生育保险)当期结存2066亿元,累计结存(含生育保险)14128亿元。

2019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收入584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个人账户支出4724亿元,比上年增长12.2%;个人账户当期结存1116亿元,个人账户累计结存已达8426亿元。

以2019年数据计算,如果单位缴纳全部进入统筹账户,意味着统筹账户当年将多收入约3200亿元(比当前再增加近32%)。门诊慢病由统筹账户支付、扩大门诊慢病支付范围以及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实施后,个账资金的使用效率将有效提升。


支付结构改善:二级市场再迎投资机会


医保支出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总体减少对药品的支付比例,增加对医疗服务等非药领域的支付比例。在药品支付端,增加创新药的支付比重,减少对一般仿制药和辅助用药的支付比重。从医保(目前是医药市场最大的买方力量)支付结构改变这个角度看,未来的投资方向应顺应医保支付增加的方向。

近年来,二级市场医药板块一直呈现“结构性行情”,细分子版块分化剧烈。尤其是上半年,医疗器械中长期被忽视的低值耗材个股表现惊艳。 从长期看,还应回归行业本质,从医保支付结构改善的角度寻找二级市场良好的投资方向:一是医保支付影响较小的板块(例如医疗服务和零售);二是医保支持的板块(例如创新药/械等)。

1.医疗服务  医疗资源紧缺的现状仍需缓解,医疗服务板块会一直获得政策支持。

2.药品零售  长期投资逻辑在于,处方外流带来的巨大机会以及渠道价值。短期则主要看各大连锁净开店的速度和精细化管理程度(涉及门店品类结构、门店布局和业态等)。集采落标企业尤其是第三批国采落标的外企品种,很可能转向零售渠道,带来渠道价值的重估。

3.医疗器械  主要包括老龄化带来的骨科、眼科等刚需领域高值耗材的价值被市场逐步认识;高端设备、高值耗材的进口替代;疫情之下,公共卫生补短板带来的医疗新基建相关领域机会等。

4.医药工业  集采之下,原料制剂一体化使得原料药板块在整产业链中的重要性得到重估,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械、生物药、疫苗及其产业链受政策鼓励,长期趋势向好。


TIM图片20200928154705.jpg

TIM图片2020092815471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