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SGLT2抑制剂三强角逐“你追我赶”

发布时间:2020-09-28 15:02:25作者:李敏华 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SGLT2抑制剂三强角逐“你追我赶”


SGLT2抑制剂在慢性肾脏疾病和心衰领域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阿斯利康在2020年欧洲心脏病学会会议(ESCC,8月29日至9月1日在线)上带来了Farxiga(dapagliflozin,达格列净)用于慢性肾病(CKD)的Ⅲ期临床的全部数据。

该药与礼来和勃林格的Jardiance(empagliflozin,恩格列净)以及强生的Invokana(canagliflozin,卡格列净)相抗衡。前者的CKD适应症申请在今年3月获得FDA快速通道审批资格;后者去年9月30日获FDA批准用于糖尿病性肾病(DKD),降低2型糖尿病和DKD患者心衰住院风险。


CKD适应症:Farxiga领先


Farxiga被证明可以降低39%心血管或肾脏死亡率以及肾功能恶化。Ⅲ期研究DAPA-CKD纳入4304名Ⅱ~Ⅳ期CKD患者尿白蛋白排泄升高,无论是否2型糖尿病。

“Farxiga成为第一种被证明可显著延长非2型糖尿病CKD患者存活率的SGLT2抑制剂。”阿斯利康生物制药研发部门执行副总裁Mene Pangalos说。“Farxiga也是同类药物中首个显示在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和非2型糖尿病患者中均对心衰和CKD有益处,并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因心力衰竭和肾病住院风险的药物。”

礼来和勃林格也有相似的数据。在EMPA-REG OUTCOME试验中,Jardinance将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新发肾脏疾病和恶化的风险降低39%。强生的Invokana将2型糖尿病和CKD患者的肾衰竭或死亡风险降低30%。


心衰适应症:Jardiance第一


Farxiga是一种每日一次的口服SGLT2抑制剂,目前已被批准治疗2型糖尿病(T2D)控制不足。目前有35项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Ⅱb /Ⅲ期试验。

礼来和勃林格介绍了Jardiance针对射血分数降低心衰患者的Ⅲ期临床结果,该药使因心衰引起的心血管死亡或住院减少25%。

达拉斯贝勒大学医学中心贝勒心脏与血管研究所的研究将3730例Ⅱ、Ⅲ或Ⅳ级心衰且射血分数≤40%的患者随机分配到恩格列净组或安慰剂组。

研究发现,恩格列净组和安慰剂组分别有19.4%和24.7%的患者发生主要结局事件(心血管死亡或因心力衰竭加重而住院),中位时间为16个月。无论是否存在糖尿病,恩格列净对主要结局的影响一致。与安慰剂组相比,恩格列净组因心力衰竭住院的总人数较少;此外,恩格列净组的肾小球滤过率估计值的年下降速度较慢,严重肾脏结局的风险较低。

日本投银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报告指出,Farxiga显示出对心衰的影响,在SGLT-2类中排名第二,Jardiance目前仍在该类中占领先地位。


TIM图片20200928150157.jpg

TIM图片2020092815021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