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妇科中成药市场激烈角逐

发布时间:2020-09-28 14:46:09作者:李双双来源:医药经济报

妇科中成药市场激烈角逐


近年来,随着我国女性对生殖健康知识知晓率的提升,妇科疾病普查率和治疗率大幅提高。与之相应的是,妇科中成药零售市场得到平稳发展,妇科调经药、妇科炎症类用药为市场两大主力,合计占据市场份额80%以上。


调经药:一品独大


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市场TOP20厂家中,山西广誉远国药、株洲千金药业、李时珍医药集团、山东步长神州制药、四川恩威制药位居前五,市场份额合计近30%。TOP10产品销售额均超亿元,妇科调经药和妇科炎症用药各占半壁江山。定坤丹更是唯一一个销售额超5亿元的产品。

资料显示,定坤丹用于气血两虚、气滞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行经腹痛、崩漏下血、赤白带下、血晕血脱、产后诸虚、骨蒸潮热。其竞品众多,有山西广誉远国药、吉林市鹿王制药、哈药世一堂制药、内蒙古京新药业、黑龙江葵花药业、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等超30家,而山西广誉远国药以占据超过90%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

作为广誉远核心品种之一,广誉远在2020年半年报中提到,现生产的定坤丹包括大蜜丸、水蜜丸和口服液三种剂型,为国家秘密级中药保护品种。2016年3月,公司定坤丹国家秘密技术保密期限届满,但由于国家管理部门相关定密权限的移交工作尚未完成,故定坤丹保密期限延期事宜仍在等待之中。截止目前,该产品均处于未解密状态。另外,去年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对12种药品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其中山西广誉远的定坤丹(6g×6)公布为甲类非处方药,并且为双跨品种,这将有利于相关产品的销售,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炎症用药:四个独家产品当先


在妇科炎症用药市场,洁尔阴洗液、保妇康栓、妇科千金片、红核妇洁洗液4个独家产品表现十分耀眼。

笔者留意到,洁尔阴洗液是四川恩威制药的独家产品,为OTC乙类药品和中药保护品种,近年来其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销售额均超2亿元,稳居妇科中成药前三。

作为全球第一个治疗HPV感染预防宫颈癌的中药栓剂,保妇康栓是海南碧凯药业的独家产品,拥有国家医保、基药、OTC、中药保护品种等光环。2019年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TOP10产品中保妇康栓位列第六,销售额达1.71亿元。

盆腔炎性疾病用药妇科千金片广为人知,为株洲千金药业的独家产品,被纳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医保目录品种、国家秘密技术品种、国家发明专利品种、《中国药典》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妇科千金片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销售额均超过1.5亿元。千金药业在2020年半年报中提到,根据国务院47号文,对基药“986”占比要求,今年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基药开发工作,上半年等级医院产品覆盖率提升10%。在零售终端,今年以来,通过“驻店促销”的营销手段为连锁药店进行客户引流、品牌宣传、产品动销,促进产品上柜率和铺货率,扩大产品覆盖率,使得销售逆势上扬,高速增长。

作为国家中药三类新药,红核妇洁洗液为步长制药的独家专利产品。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红核妇洁洗液销售额1.16亿元。步长制药在年报中指出,公司对已经上市的品种保持持续的研发力量,除了稳步推进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等产品的循证医学研究外,对红核妇洁洗液、康妇炎胶囊等产品的二次开发也在持续进行,以挖掘已有产品潜力、延长产品生命周期。


市场潜力更待深挖


总的来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女性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妇科用药的市场规模也将随之增大,并且与西药容易产生耐药性相比,中药具有安全、综合治疗、有益补等优点,更符合中国女性的用药习惯,未来妇科用药中成药市场将稳定的增长。但若想在妇科用药领域分得更多羹,除了产品创新研发,更需要仔细谋划入局的方向。

一方面,要思考如何抓住更多主流市场。除了普通妇科疾病外,妇科用药领域还涉及妇科肿瘤等学术前沿领域用药,如何在新的领域有所建树,中药产品研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也可以从相对保守且市场较为成熟的亚类入手,从产品功效上进入主流市场,以提高成功的概率。

另一方面,纵观2019年中国城市零售药店中成药妇科用药TOP10产品,其均在市场中强化了自身的产品优势,树立了独特的品牌形象。因此,企业应提前部署细分领域,主打某一市场。更重要的是,无论任何产品,若想做大做强都需要有理论基础,持续循证研究,深挖产品机理,这样才有望在产品构成同质化严重的环境中崭露头角。


TIM图片2020092814465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