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不靠促销提业绩,这家药店做到了

发布时间:2020-09-28 14:39:43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靠促销提业绩,这家药店做到了


【案例】

广东佛山有一家药店,下设6家分店,其中2分店位于市场旁边,无论日夜,门店客流量都很大。该分店面积为120平方米,有店员8人、店长1人,以这样的标配条件,加上门店拥有医保资格,按说月营业额不会低。然而,尽管有各种优秀条件加持,该店的月营业额从未超过20万元。即使尝尽各种办法开展活动、调换商品,该店的营业额仍保持在15万~18万元。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存在的问题】

笔者经过巡店与对门店数据的分析,加上与其员工的交流发现该店存在如下问题。

首先来看一线管理者存在的问题。

店长对员工的管理十分严格,员工表现好时,店长认为理所应当,员工稍有犯错,店长就在店会上公开批评,但对自己出现的失误却非常宽容。店长在安排工作时,从不听员工的意见,认为提意见的人都会损害店长的威信。由于该门店的销售提成均为个人提成,店长销售能力强,销售时经常抢新员工或销售能力弱的员工的客户,使得别人敢怒不敢言。由于以上种种因素造成店长与员工之间发生无数次矛盾,而药店老板一时也找不到既能销售又善于管理的新的人选,于是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近一年,使得门店工作氛围十分沉闷。

再看公司在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

与老板交流得知,在选择店长时,老板觉得这名员工销售能力很强,让他做店长一定能带动业绩,在其刚任职店长时,业绩的确较原来提升了几万元,但之后再也没有提升过。在笔者看来,该老板在选择店长时,并没按一个店长应有的标准来选择,而是按一个销售员要求在选择店长,于是就多了一个不合格的店长,少了一个优秀的员工。

再有公司薪酬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药店的工资制度设计上,店长与员工是有质的区别,而这个药店的店长除了每个月有店长补助与完成总营业额指标外,其他工资结构与普通销售员基本一致。试想,这样的制度不论谁做店长,都会考虑个人收入问题,都会想办法通过产品销售获得更高的提成。

其实,店长的考核应围绕店长职能来设定。例如,店长在员工带教上的考核指标,商品管理、会员开发与维护、门店人员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考核指标,从而帮助后进员工提升能力、执行公司的销售计划等等。


【对症施策】

在店长管理与薪酬制度均存在问题的作用下,各级人员不能各尽其职,不论是销售还是营业额均是无法突破的瓶颈,从而影响了业绩。经过笔者的细心分析,两个月后回访时,该店在改变原来薪酬制度后,业绩竟然提升了200%。而店长工作方向的改变,决定了药店在管理上突破的短板,加上相关工作的逐渐推进,业绩的改变是必然的。

通过对店长职责的学习,该店长了解到店长应该做哪些事、如何做,于是店内的商品管理、会员营销、促销执行、数据分析上狠下功夫。通过会议与后进人员的带教,真正提升其销售能力。此外,增强门店团队意识,大家团结一致,各尽所长,使得整个药店的业绩有所提升。回访时,该店长向笔者说:“原以为做一个药店店长就是管好手下一帮人,谁出错了就用制度处罚他,但结果却往反方向走。原来做店长还需要这么多方式方法。”

薪酬制度不是简单的工资方案组合,经过2个月时间的调整,老板也发现一个道理,不好的制度使得员工能力下滑,而好的制度能把员工潜能进一步激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