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个账使用新规促DTP焕新生

发布时间:2020-09-28 14:38:58作者:上海滩小药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个账使用新规促DTP焕新生


作为为患者提供新特药品销售服务、药品咨询等全方位药学服务的DTP药房,近年来在政策的加持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随着近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规则改革的启动,业内有观点认为,这将有利于处方药院外市场的发展,DTP等专业药房应看到服务更多患者的机会。


源自医疗费用成本控制


DTP的功能在于处方药的配送、临床药学服务以及协调一些保险事务,以帮助患者或者新特处方药,同时提供处方药的全流程服务,以提高药学服务的可及性。总的来说,在国外,DTP药房是高端医疗服务的代表作之一。由于国情的不同,DTP在我国则主要来自于医保的挤出效应,使得一部分高价、受众少的新特药走向了市场。

其实,处方药在国外同样是一种特殊的商品,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用药,且国外最大的特点是住院费用极其高昂,许多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由于承担不起高昂的住院费用,致使其选择院外治疗、院外用药。而这种对成本的需求,使得专业化药房的发展成为可能。同时由于国外的医药费用主要来自于商业保险公司,为了降低开支,尤其是住院费用的开支,一些商业的保险机构与专业的药房进行合作,通过控制高价药品的费用总支,来控制医保费用的住院消耗,这也推动了DTP药房的诞生于发展。随着商业保险公司与专业化药房的合作,一些药品生产企业也开始与专业化药房进行合作,成为一些创新专利药的定点投放点,这些专业化药房成为实质上的便捷化的迷你治疗室。

与医院药房或社会性普通药房不同,DTP药房日常主要沟通对象有4个,包括患者、医生、商业保险公司和制药企业。对于患者来说,专业化的药房可以提供更专业的药事服务,并帮助患者提供报销、新药信息等咨询服务。对于医生来说,可以促进病人的合理用药,提高依从性,并帮助建立慢性病的病历档案,方便医生回顾病情,采用更合适的用药方案。对于商业保险公司来说,药品保险机制的动态更新,获得更专业的用药建议。短期来看,可以帮助保险公司节省药品支出。长期来看,可以使得受保人获得更好的健康体验,避免更大疾病问题的出现,最后达到节约保险支出的目的。


接住医院流出的处方


就我国来说,DTP药房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类似于上海医药这种大型流通企业成立的专业化药房,它背靠流通企业和药品生产厂家,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货源。第二种类型是传统的大型连锁零售药店开的的专业化药房,例如益丰大药房这种具有一定连锁规模和品牌基础的药店。第三种就是互联网电商开拓的新型专业化药房。当然,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在医保政策推进下,药品以零利润进入医院,对于药品的价格控制,使得药企利润大幅下降。因此改变了以往医院作为处方药销售的最主要平台的情况,DTP药房在这种政策调整下成为了新的销售渠道选择,由于不受零加成利润的限制,DTP药房获得了承接医院流出的处方药销售机会。

由于目前我国社会医疗保险在保险市场上仍占有主要地位,模式相较国外仍比较单一。而社会性医疗保险是不大可能完全覆盖所有的高价自费药品,或者通过带量销售压低价格的。因而,当前国内DTP药房经营的品种大部分都是自费药品,尤其是高价进口药和需要冷链配送的特殊药品。这些药品往往是单价高,疗程花费大,运输储存要求高,普通药房难以购买到。可以说,DTP药房当前经营的品种是医保体系中“剩下的果实”,为普通医保提供了有力的补充。


缩短DTP药房新药上市时间


虽然一种新型药品在获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批文以后可以上市使用的,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仍然面临诸多困难。由于药品政策体系的限制,一些新药上市以后,距进驻各医院单位,最后到面向病人,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尤其是在我国这种地域面积辽阔,各省各地的医疗政策不尽相同的情况之下。而新药通过DTP药房模式直达患者手中,能有效缩短新药上市时间,有利于制药公司快速的占领市场,收回新药药品的开发成本。可见,DTP药房模式有利于消除新药供应短缺和信息短缺问题。

另外一方面,国家最近密集推出的真实世界临床数据支持新药研发的政策密集推出,其实是降低了新药的临床试验要求,但是提高了对病人样本量数量的需求。而一些新药的提前应用,可以加速临床用可,拓展适应症以及拓展更广泛的年龄人群等,有利于新药的进一步应用和推广。随着DTP药房专业化数据收集和应用数据跟踪,慢病管理等措施的逐步推行,可以更广泛地收集到临床数据,对于真实世界应用数据研究极其有利。


★★★ 结语 ★★★


DTP药房并非普通药房的升级版,其更重视药品质量而非数量,最终走向将是高端化、专业化发展之路,而不是大众化药房。与国外DTP药房的专业化相比,目前我国DTP药房还存在一些劣势。

一是执业药师的水平和资历条件相对来说并不成熟,但是随着医药分离逐步分离,一些从公立医院流出的临床药师逐步进入DTP药房,有望提升DTP药房整体合理性用药水平。

二是对专业化药房有需求的往往是中等收入以上的群体,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城市,病人具有一定的集中度,商业医保与专业化药房有待进一步合作,以降低总花费。但由于目前我国商业保险在逐步发展中,目前医保的形式还比较单一,多样化的医保体系还有进一步发展空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家政策逐步鼓励商业保险入驻医疗体系,也为DTP药房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需要更成熟的制药工业体系,只有源源不断自主供应的创新药和新药供应到DTP药房,其专业化属性才能获得长足发展,不断壮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