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代餐食品” 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发布时间:2020-09-28 14:29:25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代餐食品”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升,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肥胖引起的并发症以及外在的美观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崇用代餐食品取代正常的饮食。一些替代高热量、高脂肪正餐的食物应运而起。

近年来,代餐产品层出不穷,在年轻群体中掀起一股“代餐热”。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代餐产品市场规模就已达到57.3亿元,预计2020年破百亿元,实现近两倍增长。

不过,关于代餐食品的争议也一直存在。有媒体曝光代餐食品导致营养不良、虚假宣传、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如很多代餐产品打着“天然、营养、低热量、高纤维、易饱腹”等口号,声称能够补充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与食物纤维,这也是代餐食品越来越受到饮食不规律人群欢迎的原因。

代餐食品顾名思义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它最初的来源,是医院按照科学比例配比营养后,做成营养粉作为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专家指出,代餐粉只是一个概念,补充的是人体6大类42种必需性营养素。但是,必需性营养素只能保障人体基本生存,是营养摄入的下限,不能满足人体的特殊需求。

代餐并非人人合适。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代餐主要针对的是超重和肥胖人群。而对于非超重和肥胖的年轻人来说,盲目把代餐作为“减肥利器”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损害。而且,代餐是通过减少能量摄入的方式帮助人们控制体重,如果长期存在摄入能量不足以维持人体基础能量消耗的现象,人的机体各器官功能将会下降,从而出现各种临床表现,也不排除会造成器官衰竭。

代餐食品行业目前仍处于成长期,缺乏严格的标准,导致代餐食品市场鱼龙混杂。有的没有生产许可证,属于“三无食品”;有的代餐食品根本不合格,不仅完全起不到代餐的作用,而且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加之个别商家宣传代餐配方的科学性、合理性,诱导年轻人消费,甚至出现产品粗制滥造的现象,实际上已经成为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的危险品。

不能让代餐食品游离于监管之外。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将代餐食品、代餐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代餐食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督。尤其要针对行业乱象展开专项整治,对代餐食品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于不法行为重拳出击,有力维护市场秩序,绝不能让假冒伪劣代餐食品危害公众舌尖安全。

另一方面,提高消费者的辨别能力。对代餐乱象加大宣传力度,曝光代餐行业的宣传骗局,科普代餐食品的副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