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个账减半,零售市场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2020-09-28 14:26:29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个账减半,零售市场如何突围


南昌、昆明、东营、石家庄等地日前宣布,在医保定点药店买药,只要使用电子社保卡/电子凭证,刷手机“扫码支付”就能轻松使用医保进行支付,打通线上线下、院内院外医保支付场景,医保支付制度变革正在加速。政策改革深入推进,“统账结合”面临调整,院内院外药品价格趋同,线上线下合规行为无缝监管,医药零售成本和管理考验进入新阶段。


院外连锁承压


如今,医保进入存量改革阶段,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成为主流方向。近期,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调整在职职工医保费用计入办法,即“个人缴费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

“统账结合”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自1998年开始实施,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住院费用由统筹基金支付,门诊费用主要由个人账户支付。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政策要求。国家医疗保障局负责人此前公开回应表示:“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弱化了共济保障功能,门诊保障不够充分。”

按照此次《征求意见稿》的政策,单位缴费全部划入统筹账户,个人账户原则上控制本人参保缴费基数2%以内,按照计算,单位缴费的平均费率为职工工资总额的7.58%,其30%约等于职工工资总额的2%,这部分资金在改革后将不纳入个人账户。改革后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进账金额大约少了一半左右。

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飚认为,按照全新的医保支付政策思路,个人账户当中企业缴纳的费用将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意味着药店可以用于个人账户购买的费用将越来越少。“药店只要是开着的,成本就永远在。医保支付将向医疗机构回归,这种情况下,整个药品零售行业发展将面临全新挑战。”


新零售服务升级


根据国家医保局发布的政策,未来将包括建立完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保障机制,从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的门诊慢性病入手,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同时,普通门诊统筹将覆盖全体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支付比例从50%起步,随着基金承受能力增强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待遇支付可适当向退休人员倾斜等内容。

随着医保参保率不断提升、分级诊疗、医保支付改革、医保目录调整、基药目录扩容,医院门诊纳入统筹报销,公共卫生的落地,药店开展诊疗服务,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目前,一些规模不大的连锁药店甚至亏损卖药,各种因素影响下,医药零售需要更加紧密的工商合作,迫切需要一些特色品种进入市场销售。

行业普遍认为,医保支付个人账户改革方向已经清晰,药店如果以寻求医保报销为经营核心,就必须争取进入统筹,向做大做强处方药为主的专业服务升级;如果选择摆脱医保依赖,转型为大健康药房,或双跨或专攻其一,则要尽早在市场中清晰自己的定位。

显然,医药行业全产业链面临很多政策的不确定性,线下药店如何突围,成为药店人不得不直面的重大问题。未来药店只有靠专业化、网格化管理,重构产品品类,全面精细化提升服务水平,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阿里健康资深副总裁汪强表示,药品互联网线上销售、实体零售差异化服务,打通院内院外、线上线下需要产业链多做融合,这是一个共赢做大市场“蛋糕”的机会。“医药新零售生态下,线上线下除了单纯的药品供给,行业更加重视医药结合,包括互联网医院,以及电子病历、药品追溯、医药机构云端化等,都是医疗服务中需要作为行业基础来搭建的,这就需要我们全面的服务提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