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格局重构 营销赋能

发布时间:2020-09-23 16:15:22作者:刘芳菲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第六届PHARMCHINA医药营销高峰论坛盛大召开


2020年,在疫情的洗礼和医改政策不断加速推进的双重压力下,医药行业正经历一场深刻变革。疫情并未改变医改的逻辑,却加速了医药营销创新的步伐——新时代呼唤医药企业在深耕营销基本功的同时,加速创新,为营销增添新动能。

9月16-17日,在第83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期间,由国药励展、种子资询主办的2020第六届PHARMCHINA医药营销高峰论坛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医药行业的权威专家、各大药企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从政策研判、营销变革、营销实战、营销创新四大维度,提出真知灼见,共谋医药企业在新形势下的营销之路。

行业面临巨大变局

带量采购引领的控费降价政策,不断步入深水区的医改,以及各种旨在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举措,使整个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变局。

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郭云沛看来,新医改下,医药产业发展面临三座大山。“一是严控临床用药;二是严管药品质量;三是严刹虚高药价。”打破旧格局,建立新秩序,将为整个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在近年带量采购的影响下,医药生产和经营企业面临更大的政策挑战。著名医改政策专家,原九州通营销总顾问耿鸿武指出,未来集中采购将更加考验企业市场准入的管理能力,提高企业对未来的适应性,才能更好地决胜未来。

超级医保局时代来临,将原先分散的职能收归统一。医保谈判、医保支付模式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史录文对当前医保局模式下医保政策的发展趋势做了分析,并指出:“近年一系列大政方针,指明未来医保可能的发展方向,创新药、肿瘤药、罕用药、高值药和高值医用耗材等都将逐渐采用谈判模式准入医保。”

事实上,无论是医保政策对于创新药物的明显倾斜,还是更加市场化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都在推动医药企业不断创新发展,走上良性循环之路。

此外,《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中,对于OTC实行单独注册审批也备受关注,将让更多不同类别的非处方药品种在更短时间内注册上市成为可能。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汪鳌表示,非处方药是经过长期使用、疗效确切、安全性高的药品,非处方药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新复方、新剂型、新规格及新口味上。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中国OTC市场和相关企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会。

企业突围有道

在经历了带量采购、医保调整等一系列政策后,行业重组洗牌的大幕已然拉开,呈现出仿制药利润下滑、产品更新迭代需求增加、销售导向转为产品导向等趋势。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以及新《药品管理法》的实施,将大大激发药物创新研发活力。

百诺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周化印、和泽医药董事长兼总经理倪晟对MAH制度下创新合作模式做了深刻分析。倪晟认为:“产品体量和技术创新将成为企业突出重围的两大关键要素。信息和资源的不对称是MAH持证过程中的一大痛点。”在他看来,打破信息孤岛的瓶颈,有效地整合现有及未来的产业链优质资源,将是MAH制度实践必不可少的一环。

随着医药市场环境变革加速,营销格局也发生了变化。中国医药专业代理联盟理事长刘煜、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等,从不同角度解读了未来医药营销发展趋势,医药市场格局重塑下的营销模式变革。在为期两天的会上,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还分别就医药电商、数字化营销、慢病管理等进行深入探讨,为参会嘉宾指明了当下国内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全国药品交易会将持续发挥行业平台优势,继续打造高峰论坛,陪伴每一位医药行业参与者以实际步伐丈量市场广阔,聚合行业智慧,探索未来可能。展会期间,多场高峰论坛轮番上演。

2021年5月12-14日,第8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期待全体健康行业同仁赴约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再相聚,健康中国,有你有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