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ω-3全球市值将达4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09-23 16:12:39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全球ω-3市值达24.9亿美元,预计2020-2027年将以7.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7年市值达到45亿美元。ω-3在原料药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慢病应用范围扩大,以及有利于ω-3应用于婴儿配方产品的法律法规将推动市场增长。

补充剂应用广泛

主流企业紧跟趋势,积极获取产品认证,以最大限度地扩大市场占有率,或通过兼并收购等多种策略,扩大产品组合。2017年8月,挪威阿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Aker BioMarine)以34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海王星技术和生物资源公司(Neptune Technologies &Bioressources Inc.)的磷虾油库存和知识产权,以期在磷虾领域扩大规模。

从市场需求来看,补充剂和功能性食品已经成为北美最大的应用领域,因为ω-3在治疗多种健康问题,包括抑郁症、骨质流失、月经失调和精神疾病方面非常有效,在上述领域的利用率不断提高。

常规ω-3原料生产商面临的最普遍的挑战是价格,与来自天然鱼油渠道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提供的ω-3原料相比,它们要拿出更有竞争力的价格。

消费者生活方式改变以及对健康问题尤其是冠心病和发育障碍日益关注,预计将在未来几年进一步提高产品需求。ω-3已明确的健康益处,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获益,加上全球心血管疾病病例增加,将在预测期内促进对以ω-3为基础的制药产品需求。

从种类来划分,ω-3市场可以分为EPA、DHA和α-亚麻酸(ALA)。DHA和EPA结合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减少冠心病、中风和高血压的发病率。鉴于此,由不健康生活方式导致心脏病发病率上升可能促进市场对ω-3的需求。水产养殖活动增加(主要在亚太地区)将提高含ω-3饲料的市场需求。

从收入来看,预测期内基于EPA和基于DHA的ω-3细分市场将分别以6.5%和6.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随着生活方式疾病不断增加以及人们更多地采取预防性医疗保健措施,以DHA和EPA为基础的产品越来越受到青睐,成为消费者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DHA和EPA在膳食补充剂、临床营养和婴儿配方食品中的新应用正促进上述领域规模增长。

海洋来源居多

全球ω-3市场可以分为补充剂和功能性食品、药品、速溶配方食品、宠物和动物饲料等。由于ω-3具有各种健康益处、研发计划不断增加以及医疗保健成本上升,2019年补充剂和功能性食品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膳食补充剂使用增加将扩大ω-3在膳食补充剂产品中的消费。

在中国、意大利、印度和美国等国家,体育专业人士和运动员对减少卡路里摄入量的意识日益提高,可能促进ω-3在运动补充剂和功能性食品中的使用。此外,由于帝斯曼和巴斯夫等公司开展新的广告宣传活动,预计在全球范围内,ω-3脂肪酸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将对市场增长产生重大影响。

未来几年,ω-3在制药行业的广泛应用可能会推动其在制药应用领域的发展。ω-3具有抗炎特性,可用于治疗抑郁症、癌症、老年痴呆症、骨质疏松症和心血管疾病。此外,ω-3在肥胖症药用级胶囊中的应用不断增加,预计将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

从来源划分,ω-3可分为海洋来源和植物来源两类。从收入衡量,海洋来源ω-3脂肪酸在2019年占据82.5%的份额,预测期内预计会有显著增长。

海洋性产品市场需求增长得益于消费者对从鱼和磷虾油中提取ω-3脂肪酸的兴趣与日俱增,预计未来几年,ω-3用于鱼火腿和鱼香肠等强化食品的消费量不断上升,将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此外,人们对食用高水平甘油三酯(TG)的认识不断提高,预计将推动ω-3强化食品的需求。

ω-3脂肪酸包括DHA、EPA和ALA。前两种通常存在于海洋油,植物油是ALA的主要来源。由于植物油中EPA和DHA的稀缺性,该行业的主要参与者都生产海洋类EPA和DHA产品。 

北美地区规模最大

随着ω-3在制药行业的利用率不断提高,研发活动不断增加,2019年北美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此外,改善型药物消费不断增加,以及老龄化人口对预期寿命增加有需求,将推动该地区对以ω-3为基础的制药产品需求。

亚太地区将在预测期内实现可观的增长速度,中国、印度、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对此类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日常饮食增加鱼油摄入量、人们健康意识提高,都将促进该地区对ω-3的需求。在南海和印度洋,磷虾鱼养殖规模增加将在未来几年推动这一区域市场增长。

收入方面,2019年欧洲占据22.4%的市场份额,预测期内将呈现显著增长势头。德国、法国、荷兰和英国等发达经济体老龄化人口增加,膳食补充剂产品消费量增加,有望推动市场发展。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等西欧国家老龄化人口占全球比例预计超过20%,将导致欧洲医疗保健费用支出增加。该地区的ω-3需求份额较大,因为ω-3在制药、宠物和动物饲料以及婴儿营养品行业中的利用率不断提高。

ω-3生产厂家采用的关键运营策略包括产品质量开发和产能扩张,通过推出片剂、液体和粉剂等不同形式的产品,差异化发展,加大对提取工艺的研发力度。一些公司还购买了船舶,以确保原材料有效供应。市场主要参与者有挪威阿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Axellus、巴斯夫、帝斯曼、欧米加蛋白食品公司(Omega Protein Corporation)、GC Reiber Oils和龙沙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