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供应链建设零售权重加大

发布时间:2020-09-23 16:03:03作者:郝正来源:医药经济报

《商贸流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

前段时间,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发布《商贸流通“十四五”发展规划》,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医药零售也属于商贸流通领域,笔者借此机会谈谈自己的想法,寄望医药零售行业走得更稳健。

回首“十三五”:流通规划说了啥

回顾《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当年首先提出为推动流通大国走向流通强国,实施消费促进、流通现代化和智慧供应链“三大行动”,全面打通消费、流通和生产,这些内容都与零售行业息息相关。如消费促进行动话题下的健康养老消费,流通现代化话题下的“互联网+流通”,智慧供应链建设牵涉商业与零售的联动等。

规划提到五大发展目标:总体规模稳步扩大、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以及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规划的九大主要任务中则明确:推进实体商业创新转型,提升流通供给水平,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提高流通信息化水平,加强流通标准化建设,促进流通集约化发展,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强对外开放,以及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这些内容从字面上看就知道与医药零售业分不开,其中的实体商业创新、消费机构升级以及与流通相关的任务,更是近年关注重点。

规划还提到七大保障措施: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调整优化税费政策,优化土地要素支撑,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和落实规划推进机制。这是政府部门对落实规划的承诺,也包括医药零售业在内的相关产业对政策的期待。

建言“十四五”:内外因合力

1.持续推动集中化

根据《2019年度药品监管统计年报》,截至2019年底,我国零售药店连锁化率为55.34%,与“十三五”规划之初的45.73%连锁化率相比,有了近10个百分点的增长。

行业相对普遍的共识是,随着医药零售产业的纵深发展,不断加强专业化以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产品越来越多维度的诉求是行业进步的必然。而相对连锁企业来说,单体药店实力薄弱,无论在多元化品种的导入、专业人才的招聘、员工培训体系的搭建、专业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创新模式的探索上都无法有效跟进,必将限制单体药店有效服务客户的能力,推动产业集中化。针对连锁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促进连锁企业提升自身客户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符合民众日益增长的健康诉求,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期待商贸流通“十四五”发展规划能将此内容纳入。

2.强化品牌建设

我国零售药店品牌建设意识还比较薄弱,除了“同仁堂”“胡庆余堂”等拥有百年历史的连锁老店外,中小型连锁药店还没有成功构建享誉全国的品牌。好的品牌是连锁药店企业扩张的有力助手,能帮助消费者有效降低选择成本,降低用药风险。

国外一些知名连锁已经建立起成熟的品牌建设体系。比如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品牌年度报告”,列出了当年度全球500大品牌榜,其中就有CVS Health(第76位)和沃尔格林(第106位)两家医药零售企业在列。

在政策的不断鼓励推动下,在行业人士的持续摇旗呐喊中,医药零售从业者们鼓足干劲,才有可能成就新医药零售的民族强势品牌。

3.搭建信息化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大环境下,医药零售行业对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重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建议继续推动医药零售信息化管理水平,特别是连锁药店信息化建设,制定信息化建设标准,对关键信息化系统如进销存管理系统(ERP)、仓储管理系统(WMS)、订单管理系统(OMS)、会员管理系统(CRM)等制定相应标准。与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相关联,推动和引导连锁药店建立相应的规范,并将连锁药店企业导入相关系统,引导信息化开发商、供应商等建立标准化,适应不同规模连锁店的实际情况。

鼓励零售药店探索数字化创新,与互联网医院合作,与医院信息化系统联动院外处方流转,持续探索医药电商、O2O模式,探索与商业保险合作、与AI企业推动基于药店场景的疾病筛查和疾病随访管理等。

还期待规划能持续推动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尽管前期推动中遇到过一些挑战,但可以考虑引导民间力量特别是与追溯平台建设相关的企业、与之相关的工商企业参与其中,解决零售端痛点,推动追溯体系全面落地。

4.加大金融政策保障

相应的,期待《商贸流通“十四五”发展规划》配套相关政策支撑,加强对连锁药店企业的金融支持,对相应连锁药店有税收减免优惠,对药店用地标准给予优化等。

通过强有力的配套,鼓励和引导药品零售企业不断自我升级、自我完善,推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提升整个产业的现代化水平。

QQ图片2020092316031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