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共创“益”时代

发布时间:2020-09-23 15:43:04作者:章乐来源:医药经济报

九州通九信中药携手连锁,挖掘零售增量新空间

QQ图片20200923154325.jpg

“在医改新政和实体经济面临危机的情况下,中医药企业、商业和连锁药店都急需提升内功,我们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让所有从业者享受中药行业的发展红利。当前,正是连锁中药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医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需要行业紧密相助。”九州通九信中药集团总经理朱志国在日前于武汉举行的“九信·安心·九州行(荆楚行)暨2020年连锁中药增量高峰论坛”上指出,在中医药黄金发展时代,九信中药集团将与连锁携手并肩,引领中药产业发展,造福九州苍生。

早在2019年12月,九信中药集团在其承办的“2019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上同步启动了“九信·安心·九州行”全国行系列巡回论坛,旨在践行安心用药理念,促进消费者对安心中药的认知,助力连锁中药经营高质量发展。从大本营武汉出发,九信中药集团先后在江西、江苏、山东、浙江四省份落地论坛活动,此次重返武汉,为中部地区连锁强势赋能。

中药品类

站上医药零售全新风口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让产业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瑰宝中医药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也让中药品类站上了医药零售的全新风口。

湖北省卫健委中医药处处长李涛在会上表示,“在这次疫情防治中,中医药首次大范围、有组织地实施早期干预,首次全面管理一个医院,首次整建制地接管医院病区,首次中西医全程联合巡诊和查房,首次在重型、微重型患者救治中深度介入,探索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的系统方案,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生动实践。”随着带量采购等政策的深入推进,降价效应进一步向零售终端传导,毛利下滑是大势,连锁药店对市场新增量与新驱动翘首以盼。业界普遍认为,国家政策组合拳推动,中医药热潮兴起,中药产品无疑将成为零售药店提升销售额的重磅利器。

标点集团副总裁兼米内网研究院院长程谋认为,后疫情时代,连锁药店呈现了中药品类对药店贡献持续上升的新形势。“中药品类扩充并结合中医药健康教育是零售药店新的蓝海,建议药店拓宽中药商品线,用中医思维指导中药的专业销售,将中医药作为沉淀顾客黏性最重要的载体。”

站在零售终端角度,湖北用心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波分析道,“疫情期间,中医药作用和疗效得到肯定,在危难时刻彰显出强劲实力。当前,消费渠道正在转型,线上消费习惯固化及延续,中医在线诊疗、中药线上销售、中药新零售将迎来新的机遇。”此外,“日常调理养生、治未病将成为新的消费习惯,抗病毒、提升免疫力、清热解毒类中药需求广受欢迎。随着B2B模式的应用,无论是中药饮片还是中药材,都将迎来爆发机会。”

布局全产业链

只为匠造安心中药

在“四个最严”监管要求下,面临空前经营压力的零售终端如何选择质优价廉、质量稳定的中药产品,为群众带来安心中药,成为需要中药产业上下游共同解决的难题。九信中药集团致力构建为消费者提供安心中药的生态圈,或将向行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由我国民营医药商业流通企业领军者九州通医药集团中药板块战略升级而来的九信中药集团,用丰富经验匠造安心品牌中药的同时,也带来了其涵盖中药研发、中药资源、中药工业、中药商业、中医药服务、中药电商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

为保障产品质量,九信中药构建起覆盖全国的道地中药材资源网络,在中药材主产区建立有近20家产区公司,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达15万亩,自有8家GAP中药材基地。通过规范化建设与管理,还把中药生产的第一车间前移到道地产区的田间地头。依托国家中药材追溯系统,通过对中药材从种植到使用各个环节流通信息追溯。

而零售终端看重的不仅是产品质量,还有药企能为药店赋能所提供的服务。药店在全新形势下要实现零售角色向健康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其核心是回归专业力建设。

为赋能终端,九信中药组建了营销学院,建立起60余人的培训师团队,年培训超过2万人次。还将以九信学堂为载体,通过全年主题精品线上微课堂、优势普饮小微课、常见产品答疑、产品软文小故事、在线实时答疑等内容,进行模块化运营,实时给予连锁店员解决方案。

会上,湖北用心人大药房、湖北万众森林大药房、十堰国康国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皆与九信中药集团签订了中药品类合作协议。朱波还介绍了与九信中药集团的合作情况。合作品类的销售总额从2017年的26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224万元。截至今年8月,其销售额已超过上一年度的总和。“尽管合作品类不多,主要产品是袋装、罐装等精品中药,但合作相当愉快。”

免疫中药大健康品类

蓄力破局

作为中药行业的新晋破局者,九信中药集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顶层合作,以中医药增强免疫力理论论述为支撑,率先提出免疫中药大健康品类概念。凭借道地产区、网红基地工厂等领先供应链优势,九信免疫中药大健康方案将以中药饮片、大健康产品为基础、中医诊疗为手段,配合线上线下智慧中医平台服务,打造中医药健康新生活方式。

其中,九信“益小方”养元茶是九信中药大健康产品的重要角色——这是一款含有金银花、人参、茯苓等八种药食同源原料组方的茶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研发,用于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日常防疫。在武汉“解封”前夕,黄璐琦将这一有助于祛湿抗病毒、提升免疫力的配方专利免费赠予九信中药集团。

有专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可以发现,真正战胜疾病的可能不是某种药物,是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提升免疫类药物和产品的研发理应受产业重视。这一观点显然与“益小方”的诞生不谋而合,它有望成为零售终端的全新黄金单品。

受到疫情影响,尽管巡回活动推迟到今年6月才启动,但朱志国表示,九信将补回时间,计划今年举办20场活动,覆盖重点区域,全国布局,携手连锁客户共创“益”时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