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研发继续东移,中国是增长支点

发布时间:2020-09-23 15:07:24作者:闫庆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企业总部所在地占比:欧洲下滑,中国保持增势

从2020年制药研发公司的地理分布(总部所在地)情况来看,整个制药行业的地理分布继续呈现向东部迁移的态势。

从所占比例变化情况来看,美国市场占比为46%,依然占据全球制药研发公司的半壁江山,该占比与2019年数据持平。

欧洲所占比例出现下滑,占比从2019年的26%下降至2020年的25%。其中,英国、法国占比基本保持不变,分别为6%、3%,而德国占比有所下滑。此外,加拿大市场所占比例继续维持在4%左右。

从统计数据来看,作为全球新药研发的主要动力来源,美国和欧洲地区占比有所下滑;而亚洲地区的占比则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其占比已从2019年的23%增至2020年的24%。

其中,中国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制药研发国的位置。2020年总部在中国的新药研发企业数量占全球药物研发企业的比例,已从2019年的7%增至8%。Pharmaprojects数据库收录的从事新药研发的中国新药企业数量已从2019年的301家增至422家,增幅高达41%,而2019年该增幅仅为15%,这表明中国新药研发企业的发展正在逐步加快。

亚太其他地区和日本的企业占比基本不变,分别维持在13%和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洲/中南美洲,在研新药公司占比仅为1%。

整体来看,除了中国保持增长外,制药行业基本维持着以往的状态。

研发项目地理分布:美占比最大,实际研发行为在全球开展

从2020年制药研发项目的实际发生地理分布情况来看,美国市场所占比例最大,约为32%;法国是第二大市场,占比为10%;其次为中国(9%)、英国(9%)和欧洲其他地区(8%)。从数据来看,尽管研发项目的实际发生地点仍为美国,但药物研发的集中程度却不及按照总部所在地统计出来的结果。

从具体跨国公司的统计情况来看,礼来、强生和辉瑞这三家美国公司,其研发工作主要集中在美国;而英国的阿斯利康和GSK公司,其研发工作主要集中在欧盟地区。相比之下,武田制药的研发工作不太引人注意,但其研发工作主要集中在日本本国。

这种结果容易让人产生制药研发企业偏好选择总部所在地进行研发工作。但实际上,跨国公司的制药研发行为是在全球开展的,尤其是临床Ⅱ期和Ⅲ期研究阶段。例如,武田制药在美国开展的研发活动占该公司整体研发工作的比例,仅次于强生和BMS在美国的研发活动占比。而在亚洲、欧盟和欧洲其他地区,各公司的研发活动则相差不多。

QQ图片2020092315074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