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暂停不到一周 AZ恢复新冠疫苗试验

发布时间:2020-09-23 14:57:07作者:综合编译/黄静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暂停6天后,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AZD1222得到了英国监管部门的许可继续开展临床试验。此前,因一名患者出现不良反应,阿斯利康暂停了试验。据《纽约时报》报道,英国的一名试验参与者被诊断患有横贯性脊髓炎,可能是由感染引起的。

阿斯利康的最新声明称,英国监管部门认为志愿者接受新冠疫苗注射是安全的,但并未进一步透露试验中所出现的不良反应的详细信息。

SVB Leerink分析师Andrew Berens指出,随着调查的深入和新冠疫苗研发企业变得更加谨慎,许多项目的整体进度可能受到影响。

SVB Leerink 分析师Mani Foroohar预计,在疫苗上市时间上,Moderna可能仅次于辉瑞(Pfizer),排第二。不过,由于整个新冠疫苗领域的激烈竞争,Foroohar对Moderna的前景并不完全看好。

Jefferies分析师MichaelYee则表示:“各类新冠疫苗在疗效和安全性/耐受性方面可能会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可能会使人们对哪种疫苗最好有不同的看法。”

SVB Leerink分析师Geoffrey Porges称,AZD1222临床试验的这个小插曲不会引起恐慌。他的团队认为,2023年前不可能有新冠疫苗用于群体免疫,原因之一是在大规模疗效性试验中,难免会出现罕见的安全性问题。而出现一个严重的不良反应就可能会使研发项目失败。

Porges指出,由于这一事件,其他使用腺病毒载体的疫苗研发企业,如强生(Johnson & Johnson)等,可能会出现轻微的延迟,因为他们需要据此调整临床试验知情同意书和患者手册。而对于其它类型疫苗的研发来说,几乎没有直接溢出效应。但其预计,对于使用新技术的疫苗,例如辉瑞和Moderna的mRNA疫苗,审查将更加仔细。最新消息显示,辉瑞与BioNTech正在进行的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将扩大规模,计划增加1.4万名受试者,以覆盖更广的人群。Porges认为,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赛诺菲(Sanofi)和Novavax等使用传统技术的公司将处于最有利的位置。

综合考虑所有因素,Porges的团队预计,到今年年底,高风险人群将获得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而到2021年中后期疫苗才会在更多的国家获准上市和应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