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优化医保账户设计与支付结构

发布时间:2020-09-23 11:20:43作者:黎东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优化医保账户设计与支付结构


上期,看到本版重点关注了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详见9月3日本报),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我国职工门诊医保政策迎来重大变革,作为长期研究新医改政策的业内人士,笔者也借“思享家”的平台抒发己见。

我国城镇职工医保制度最初以保大病、保住院为基本理念,门诊医疗费用基本由个人支付,后来职工医保的门诊费用做了一些改革,增加了重、大、特、慢病等按病种付费保障。

随着慢病成为居民健康的重要威胁以及我国经济社会的变化,原有的职工医保门诊制度越来越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医保局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正是出于这样的政策完善需要。


为什么要健全


任何医保制度的本质都是要解决费用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的问题。

我国职工医保费用的筹资主要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共同支付,通常为用人单位按职工工资总额的6%缴纳,职工按工资的2%缴纳。其中,用人单位缴纳的医保费用的30%打入职工个人账户,70%用于社会统筹,职工个人的缴费全部打入个人账户。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制度最大的弊端就是共济功能不足和门诊费用待遇偏低,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呼声因此日益高涨。

首先,之前个人账户没有互助共济功能,无法在人群之间分散费用风险。由于个人账户只能用于个人住院医疗费用支出,哪怕是职工的直系亲属也不能使用,缺乏家庭代际转移的功能,社会共济功能更是无从谈起。

其次,通过提高门诊共济,从而降低住院率。之前的医保制度以保住院为重心,部分职工为了报销医疗费用会想方设法住院。例如,2008年我国的住院率不到9%,而2019年的住院率已经上升到19%。住院率之所以快速上升,门诊报销比率不高是重要原因,如果将门诊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就会大大降低住院率。

数据显示,北京市的住院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原因之一在于北京市的门诊费用也可以报销,而且报销率在70%以上,所以很多人不会刻意通过住院来实现报销医疗费的目的。


如何实现共济保障


一是用统筹基金支付门诊费用。

按照最初职工医保的制度设计,门诊费用医保概不报销,随着医保制度的不断发展,逐步增加了“门慢”、“门特”等项目可以报销的规定。

现在要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单位所缴纳的医保费用全部打入统筹账户,规定把门诊小病、常见病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比例从50%起,这无疑是新增了一项医保待遇。

二是个人账户实现家庭共济。

个人账户原来只能支付职工本人的医疗费用,现在扩大到可以支付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的费用。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年轻人、健康人用得少,老年人却不够用,现在职工的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扩大了,有助于加强家庭互济,真正做到“一人参保保全家”。

此外,过去只能支付定点医疗机构的费用,现在扩大到可支付在药店购买药品、医疗耗材、小型医疗器械的费用。这些做法无疑更能体现医疗保险的本质,有助于更好地实现社会互济。


健全机制的现实意义


根据国家医保局数据,2019年参加职工医保32925万人,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新改革将利好这3亿多职工医保参保人。

增强在保职工的获得感和便利感  有关部门曾以2019年职工医保基金收入为基数(统筹基金10,005亿元,个账5840亿元)粗略估算,改革后个人账户不再划入单位缴费部分,统筹基金将会增加2000亿元左右。

随着统筹基金的大幅度增加,就为提高参保者保障水平、降低患者医疗负担提供了可能。取消单位缴费划转个人账户部分,增强了健康人向患病者的共济。对于健康者来说,日后自己生病也可获得来自社会成员之间更多的共济。同时,这样去做的结果是统筹基金对于门诊的保障功能更强,职工医保制度对于门诊的报销待遇会更好。

实现向管理要红利  现行的职工医保制度分为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两部分,原先单位缴费的30%计入个人账户的做法导致了统筹基金这个“大池子”供蓄不足,但个人账户这个“小池子”却存在不同程度的沉淀与节余。其结果是一方面制约了“大池子”共济功能的发挥,另一方面个人账户里的资金除利用率低之外,还可能带来“医保卡购物”、“套现”等一系列管理问题,容易弱化医保功能。

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机制,实质上是对医保管理进行全新的改革,从优化医保账户的设计与支付结构切入,完善两类共济保障,并未增加用人单位和个人的负担,却提升了医保待遇,实现了向管理要红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