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年开新店 如何投资少、风险小、回报快?

发布时间:2020-09-17 12:38:04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每逢年前年后都会有人计划开家药店实现当老板的愿望,但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一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很多实体店出现了经营危机,但对药店来说,则是危机与机会并存。该如何利用危机帮助自己,等待市场的转机呢?

危机就是转机

开设药店首先需要选择一个好位置。以往来看,但凡是好的位置都被手机店、服装店等捷足先登了,想要获得具有良好地理位置的店铺,要么等待机会,要么给予高价转让费。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黄金店铺都出现招租、无转让费转让的广告,这对想开药店的人来说是最佳时间。尽管疫情对当下经营有一定影响,但长远来看,人们仍然需要场景购买。当然,网络销售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对药店行业来说,只能算是增加了一个销售渠道,并不能完全取代实体店经营。

疫情过后,旺铺位置会再次一铺难求,因此,对药店人来说,当前就是一个开店占位置的机会,至少可以节约10万~20万元的转让费。且根据疫情出现至今的药店销售业绩,发现很多药店的业绩并没有出现大幅度下降,尽管客流少了,但客单价高了,说明顾客的用药需求仍在。

接手哪些店铺更划算

接手哪些店铺开药店更划算呢?笔者认为,应首选同行转让的店铺。药店经营离不开当地商圈顾客的支持,而原来已经开设药店的店铺,如果有转让的可以优先考虑。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保证有稳定的客源。因为接手这样的店铺,至少能让你拿到店后马上营业,并且顾客会主动上门。另一方面,可以节约药店的装修费用。开办一个药店少不了各种设备购买,而接手别人的药店,如果不是太旧太差,只需要进行基本的维修或装饰便能营业。在接手店铺的同时,还可以吸纳原药店的员工。药店招人难、用人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在接手药店店铺的同时接纳原药店的老员工,只需要对他们多加引导或培训即可投入新的工作。不论投资风险还是花费,都相对较小。

如果没有同行转让,可以考虑其它位置较好的行业店铺。比如,服装店、手机店、小型饭店等。与这些行业谈转让时,可以分析市场行情,说出让他们慢慢降低转让费的理由,争取以最低的价格拿到最好的位置。

注意事项

1.慎重选择房租过高的店面

疫情过后,很多行业会转向线上销售,对线下市场会有影响,而高房租的时代也可能成为历史。房租过高对老药店可能影响不大,但对新开药店来说,则是一个“定时炸弹”,应将房租控制在合理范围,以防房租过高给经营带来压力。

2.选择位置要实地走访

新开发的小区楼盘在城市中有很多,开设药店前需要到现场了解一下入住率情况。如果入住率不高,说明这些小区还不成熟,如果在此处开药店,人流量便很难保证。

3.新开店可以选择合伙经营  很多人资金不够或能力不足,但也想设药店,那么可以选择合资开店,共同营利共同抵御风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